南大写作班: 旭嵩:告别故事

Tuesday, November 26, 2019

旭嵩:告别故事


带刺的玫瑰

经历过此事后才觉悟,人生的残酷无情,才是成长。

大学对许多人来说是个找寻自我的地方,是一个新的起点。大量的社团活动和部门活动向他们涌来,让许多人感到无所适从。幸好我跟高中同学国威同房,我俩念的又是同一科系,凡事都有个伴。混混噩噩地混到了大二,我俩似乎都找到了各自的归属。个性豪迈的他是宿舍体育部的队长,憨厚的我乃新生迎新营中一个微不足道的节目计划员。庆幸的是这让我认识了瑋欣。她是节目计划员的首席。那飘逸的长发,诱人的双眼,秀长的纤纤细腿,让人觉得高不可攀。

我跟她在群组上来来回回,自然而然地迁移到了个人简讯。两个多月了,她似乎已察觉我的意图,但也并没有把我拒之门外的意思。室友国威觉得事有蹊跷,但每当他问起我是不是对瑋欣有意思,我都不好意思给个明确的答案。尽管如此,认识我多年的他,帮我制造了不少能跟她独处的机会。身为体育部的一员,瑋欣会来我们的房间帮国威的忙。而国威时不时会找借口外出,让我和她独处一室,搞得我每次都不知所措。

有这么一天,我跟国威撘着巴士到学校上课的途中,发现了他颈上有个小小的吻痕。我还来不及恭喜他,他就慌张地急忙将吻痕盖住。当我问起是哪一个女生,他只回说那是一个不可逆的错误。我也不以为然,心想必定是情人节之际的桃花运。而我是不是也该趁着情人节来对瑋欣表示我的暧昧?灵感随机而来。从大众书局买了些折纸回宿舍后,一步一骤地跟着视屏,花了三小时打造了一朵折纸玫瑰花。国威看到玫瑰时好奇地问起是不是折给瑋欣的,我不知为何低眉垂眼地撒了一句“折给我妈的”。

情人节当日,我发了通简讯叫瑋欣来我房间。她的微笑让我鼓起了勇气,把纸玫瑰给了她,随着一句“情人节快乐”。她起初似乎表情讶异并且不知所以,但终究坦然接受,还回了一句“情人节快乐”。而我也庆幸不是自己一厢情愿。一边傻笑一边关上了门。一旁的国威挑逗的一句,“她是你妈吗?”

之后我跟瑋欣约了几次会。吃了饭,看了电影,溜了冰。进展得似乎不错,仿佛童话故事一般。但童话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虽然是室友,我跟国威却渐行渐远。我起初以为是因为我俩缺乏沟通。但每当我找话跟他聊时,他都很不耐烦。终于有这么一晚,他来找我谈话。我俩无声地绕着校园走了好久,但他的话像是哽在喉咙说不出口。“有话就快点说啊”,我有点不耐烦了。“你要知道,我是可以一声不吭的。但是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所以……”之后他跟我解释说他和瑋欣睡在一起差不多两个多月了。给了他吻痕的也是她。但国威声称他俩纯粹为性友,毫无感情而言。“我问过你是不是对她有意思你也不承认。你又说玫瑰是折给你妈的。我就以为你对她不是认真的……”听到这里我崩溃了。认识了五年的好友竟然是这种人!表面上像是在帮我制造机会,但在我背后捅我一刀。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惩罚我?我一边擦干眼泪一边对他说,“我绝不会对你做出这种事。”他回了一句,“我知道。”

当晚我跟瑋欣谈了一整夜。国威说的都是真的。当我问起她为什么要做出这种事,她也不知如何回答,只说她就是这种人,说我值得更好。经过再三考虑后,我决定跟国威和好。因为我觉得五年的友情不值得因为一个女生而抛弃。但几天没跟她联络的瑋欣突然发简讯给我,告诉我说国威在跟我坦诚后的当晚去找过她,跟她说是最后一次,而瑋欣也让了步。我听了后怒火中烧,但同时觉得事有蹊跷。我就问起瑋欣为什么要告诉我,她坦白跟我说这是为了报复国威。因为瑋欣再三嘱咐过国威千万不要把他俩的事告诉别人,但他却告诉了我。此刻我才看开一切,有所觉悟。

之后跟瑋欣也再也没有了联络。告诉国威说“我知道你去找过她”后,尽管还要做多三个月的室友,我也再没有跟他说过一句话。过后跟他分道扬镳。认识了他五年,也没有预料到他会做出这种事,是这种人,真的是知人知面不知心。这么多年后回首,我也挺庆幸自己经历了这回事。让我领悟到了很多,成长了不少。人就像带刺的玫瑰,华丽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丑陋的心。如果握得太紧,一不小心就会被刺伤。但如果人生凡事一帆风顺,活的必定枯燥无味。有颠沛流离,才会让人回味无穷。

(回溯式的平铺直叙,少了该有的情节起伏,导致文字的节奏腔调有点呆板,三角关系已经屡见不鲜,俗说朋友妻不可欺,即使欺了大概也不会如此刻意的坦诚,不妨让真相最后方才不慎揭露,制造牵引阅读的脉络,人物也不至于如此平面,而且书写不是劝世,只需把故事和人性述说得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