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旭嵩:部分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旭嵩:部分身体


手肘的疤

右手肘骨凹入之处栖息着一个月牙形的伤疤。月牙的突出使得肤质跟周边的皮肤有了明显的分叉。每当亲友问起这疤如何而来,脑海总会浮现出儿时的童真。

小时候因为父母总是出差,童年都是在姥姥家过的。姥姥家在农村,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山上有火车道跟自来水厂。村子里的房子都是村民一砖一瓦自己盖的。姥姥养了只大黄狗在院子里,守在一辆四个轮子的自行车旁。

那四轮自行车是父母买给我的生日礼物。八岁的我还不会骑自行车,需要训练轮的辅助。还记得那时每天一大清早就在泥路上骑着心爱的自行车,到自来水厂兜风。就这一次骑着骑着发现身后出现了一群村里的孩子。那三个孩子都骑着两轮自行车,瞬间追到了我身旁。

“都几岁了还骑四轮。城里的都这么废吗?”

想反驳都来不及,就被推了一下。一个不稳就人飞车翻,滚了好几个跟斗,浑身上下都是擦伤。三人停了下来,眼看还想继续羞辱一番。他们人高马大并人多势众,弱小的我赶紧扶起车冲回姥姥家。三人一路追赶一直到门口,最终看到大黄狗而不敢进门,最终放弃。

不服气的我咬牙切齿地从姥姥家的柴火中,精挑细选出一根又粗又硬的木棒,冲出门外。追上他们之际,趁着男孩不注意,用尽全身力气把手中的木棍挥向他的后脑勺。只听“砰”的一声响,那男孩坠倒在地。两个跟班顿时把木棒从我手中夺去。男孩手扶着头,缓缓爬起,从地上拾起一颗拳头大的石头。发觉事情不妙,刚想跑就被自己绊倒。倒在地上眼盯着他手中的石头离手,本能地用右手臂挡住了头,当下感觉到手肘一阵刺痛。本来还不以为然,因为没有想象的疼 。一眼望去才惊觉鲜血顺着指尖一滴一滴地滴入泥土里。

男孩见事情不妙变逃之夭夭。跟班们丧魂落魄,笨拙地拔了几根草试图帮我止血,并扶我回姥姥家。

姥姥一看她亲爱的外孙受了伤,我还来不及解释就被拉到了男孩家去对峙。男孩的父母一边道歉一边怒骂他,而他躲在一旁不敢吭声。事后我因内疚而跟他道歉,他也明白事理说自己有错在先。之后我俩也成了好友,每放暑假就去他家打游戏机。

手肘的伤愈合后留下了一条月牙形的伤疤。这伤疤从小到大都提醒着我做人万万不可行事冲动,要三思而后行,并且提醒我人生就像悬挂在夜空的月亮一般千变万化,最终必定圆满。

(像是记一起难忘事件的类型作文,动作形容颇为流畅紧凑,而且细节意象都有点拨,但是格式略嫌四平八稳,情感层次的释放也有点单调,刻意正经的觉悟通常显得矫情,不妨将描述的焦点置于姥姥身上,以亲情太阳般的疼惜抚慰,对照伤口月牙式的痛楚清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