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瑄:告别分场

Friday, November 22, 2019

王瑄:告别分场


杀手

第一场
夜 内 卧室内

门开了,一个漂亮的长发女人扯着男人的领带把他拉进房间。
男人有想推开女人的动作,被女人抓住手放在自己腰上,女人主动地吻上去。在男人习惯了以后,女人缓缓解开衣服上的纽扣,男人迫不及待的脱下衣服,把女人扑倒在床上。在男人准备趴下时一道反光闪到了他的眼睛,他向窗外狐疑地看了一眼,但很快他的脖子被女人的手搂了过去。
床头灯把两人的影子打在墙上,墙上还有女人的结婚照,但照片里的人不是这个男人。
这栋楼的对面,正有一个白衣男子在楼上用望远镜窥探着女人和男人。他把手里的烟狠狠地扔在地上,用脚碾碎,起身离开。


第二场
夜 内 卧室内

女人从床上起来,床的另一边男人正背对着她睡的正香。她穿上一件薄纱衣服,起身走向阳台。
天已经黑了,她所看到的是点点昏黄灯火组成的城市夜景。她点燃一支香烟,风轻轻吹动她的长裙。她看起来很平静,丝毫没有注意到身后的卧室正在发生什么。
卧室外走进一个白衣男子,他走到床上的男人身前,弯腰试了试他的鼻息。
床上的男人吸了吸鼻子,突然惊醒,看见眼前的白衣男子后瞳孔放大,张大嘴正要喊出来,被白衣男人用一块湿透的布捂住了口鼻,偷情的男人剧烈地挣扎了起来,两个人搏斗起来,灯把两人的影子投到了墙上。
墙上的影子能看出来,戴帽子的白衣男人抄起来墙角的棒球杆,敲在了偷情男人的头上。

白衣男人缓缓走到女人身后,女人感到有人靠近,闭上眼把头向后靠在他的胸口上时,发觉不对劲,转身回头看到是黑衣男子,露出了极度震惊的表情。女人突然身体抽搐一下,低头发现男人把刀插进了女人的身体,女人慢慢往下滑倒在地。白衣男子望着远处的高楼,手臂上还有留下的伤口在向下流血,男人的脸始终在阴影里,看不清他的面孔。


第三场
夜 内 洗手间

男人坐在浴缸里,用白色纱布裹起自己的手臂,地上满是血迹斑斑的纸团。
浴缸旁放着好几瓶沐浴露,他用的那瓶是黑色的,旁边有一瓶白色的和一瓶粉色看起来是儿童用的。他把浴缸塞子拔开,血水旋转着下降。
摁下马桶按钮,血迹斑斑的纸团消失在马桶里。
他打开水龙头,冲干净手。

第四场
夜 外 街道

白衣男人走在街道上,逆着人流走,他的衣服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远处传来了警笛呼啸的声音。

男人在路边想抽根烟,掏出烟盒来发现是空的。他看着身边的一对情侣,男孩正在抽烟,女孩注意到他的眼神和手上的纱布,用手肘捅了捅男孩。
于是他接过了男孩的一根烟和递来的打火机。
在这根烟也燃尽后,街上一个人也没有了。他借着路灯的光从兜里掏出了一张照片,边缘有被撕掉的痕迹,照片上是被他杀死的漂亮女人。他用打火机把照片点燃,看着她的脸消失在火焰中。

独白
我是一个杀手。
但我的记性很差,或许下一秒就忘了上一个任务。

画面渐黑。


第五场
夜 内 房间内

桌子上放着一张表格,上面有身高体重肺活量血液检测结果等信息,一个医生在认真看过后在下方签名,回头看了看另一位医生。
白衣男人坐在椅子上,双手在胸前交叉,过长的袖子在男人身后被系住,使得男人双臂无法伸展。医生在男人脖子上打了一针。男人看着针头丝毫没有挣扎,还把自己的脖子偏了过去以便他们打针。

独白
完成任务以后,我会进入休眠期,直到有新的任务再被唤醒,也许是休眠药的副作用,让我不记得之前发生过什么,谁知道呢?


第六场
夜 内 房间内

男人睁开双眼。

独白
这一次我睡了多久?

他用剃刀对着镜子刮脸上长的很明显的胡子,头发也很久没有打理了。

独白
一天?还是一个月?一年?谁知道呢?

男人从钱包的夹层中掏出一张皱皱巴巴的相片。

独白
好久没有新任务了。


第七场
夜 外 郊外小路

男人独自一人走在郊外的路上,手里拿着那张照片;是一个小女孩。这张照片的边缘有撕过的痕迹。

独白
我在寻找她,她就是我的下个目标。奇怪,我突然想起了上次的任务。

画面切换第一场的零星片段。女人临死前放大的瞳孔。血液顺着裙边滴下。

男人停住脚步,看着手里的照片。

独白
我怎么还记得我上次的任务?

男人思索了片刻,继续向远处走去。


第八场
夜 内 小女孩卧室

小女孩躺在床上,老妇人和警察轮流跟小女孩道了晚安,关上灯,离开了小女孩的卧室。
窗外,男人贴墙站在空调外机上,偷偷观察着室内的情况。等所有人离去,又看屋内女孩的胸腔开始规律地上下起伏。

男人走到大门口,从花盆下拿出钥匙打开门锁,安静的走到小女孩身边。

独白
我只要把她掐死,再离开就好了,没有比死在睡梦中更安逸的了,我也算对她很仁慈了。

男人把双手缓缓伸向小女孩的脖子,然而手离小女孩越近,抖得越厉害。

独白
究竟是谁给我下的任务?为什么给我下这个任务?为什么是我做这个任务,不是别人?算了,按照计划好的,掐死她,然后离开。

男人再次伸出双手,小女孩翻了个身,面向男人。她忽然睁开了眼睛,毫不怯懦地看着眼前的陌生人,男人也看着她的眼睛,一时没有说话。

女孩:我想妈妈了,爸爸。

女孩的怀里抱着一个老旧的玩具熊,她把它递给男人。

女孩:我睡不着觉,你还会唱小熊唱过的歌吗?唱给我听吧。

男人愣住了。喉结滑动,深咽了一次口水。

女孩按下了小熊身上的一个开关,小熊摇摆着开始唱录好的歌。

小熊:天上的星星眨呀眨/路边有一个布娃娃/布娃娃,布娃娃/你为什么不回家/是不是你没有家/没有爸爸和妈妈。

男人把手一点点接近小女孩。

小熊唱的歌曲渐渐变调了,听起来像没电了一样又沙哑又没调。

小熊:布娃娃,不要伤心不要怕/让我借给你一半妈妈/和你共同拥有一个家/让我借你一半爸爸/和你共同拥有一个家

男人用力闭起眼睛又睁开,眼神开始游移;脑海中闪过零星的片段,是过往中小女孩天真烂漫的笑容。他呆在原地。闪过的回忆还有小女孩的妈妈,跟第一幕的女人身材衣着相仿,但是看不清她的脸。

“爸?!你回来干什么?”

坐在床上的是个十七八岁的女孩,一脸惊恐,但更多的是愤怒。

男人猛地回过神。房间内不是之前看到的一片黑暗,甚至不是同一个格局。桌子和衣柜都换了位置,刚刚看到的全家福照片换成了明星海报,床上也没有小熊玩偶。

男人开始流泪,并喃喃自语: 对不起,爸爸回来了。爸爸不会再走了……

突然,几个人破门而入,一根针刺入男人的脖子。男人挣扎了两下便昏睡了过去,几个医护人员把男人拖走,房间的门被重重地关上了。

床上的大女孩从床上滚下来,捡起地上的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和玩具熊里拿出来的男人的照片拼在一起,她跪在地上低声呜咽着。


第九场
夜 内 房间内

男人睁开双眼,坐在椅子上,双手在胸前交叉,过长的袖子在男人身后被系住,使得双臂无法伸展,几个医护人员在他身旁忙碌着。桌子上依然放着一张体检表格。

独白
我是谁?我在哪儿?他们是谁?他们在干什么?谁知道呢?
我想起来了,我是个杀手,刚从休眠期醒来。我睡了多久?
不对,我不是杀手,我结婚了,我的妻子很美,我们有个小女儿,她就像天使一样。(停顿了一会儿)她们在哪呢?

男人:她们在哪呢?

医生:我们不会让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找到她了。

独白:我突然很想她们,我好像想起了很多事情,又忘记了更多的事情。

男人闭上眼睛,流出了一滴泪水。

(较是剧情长片的规模格局,故事经营显见用心,不过驾驭上难免捉襟见肘,类似电影Memento的构想,可是云来雾去的人物动机和发展,虚实真假有点无解难辨,像是精神病患的自导自演,也像是妒夫狠父的自责自虐,文字逼真紧凑,可是独白的叙述重复,悬疑的引导无果,“医生”的作用不确,书写虽然不需说明一切,但是必须能够留下线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