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懃懿:部分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懃懿:部分身体




華人有個說法:分析一個人的手,能瞭解他的性格、財富和未來。根據手相術,一個人的手掌上有幾個重要的線條 ,命運線是其中之一。命運線是從手掌底部一直延伸到中指的那條線。在中國,人們把這條線稱為職業線,主要反映一個人的職業命運。

他的命運線從掌心的底部開始,逐漸變薄變細,直至完全消失。這預示著他年輕時事業一帆風順,中年後命運反而更糟。然而,他的手掌上出現個明確的“#”標誌。“#”被認為是吉祥的象徵——無論是事業成功還是財富興旺,無論是出現在手掌上的哪一部分,都意味著好運兆。我本身不是個很迷信的人,也不怎麼相信算命這種荒謬的東西。我相信一個人的命運是有由自己努力創造、引導出來的。只有那些守株待兔,緣木求魚的人才會堅信這種事,等待事情發生。

他跟我說,他從年幼時就是個喜愛戶外活動的人。他讀書成績一般般,在學業方面也沒什麼特別的成就。但他一直有個很清晰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他專修工程學,勤奮苦讀,畢業後隨著父親的腳步邁向石油鑽機行業。他是幹粗活的,一星期五天穿著被油污黑去的白色工作服,成天在太陽底下勤奮工作,汗流浹背。他皮膚原本就曬成棕褐色,但他開始工作後,雙手是比身體的其他部分曬得更黑。

和他一起出門逛街時,牽著他的手就感覺像是摩擦一張砂紙。他的手背的幾根骨頭明顯突出,就像是火車跑道的鐵軌。我曾想買護手霜給他,讓他好好照顧自己的雙手,但他總是搖頭一聲拒絕我。“我幹粗活,塗這些東西也沒用。別浪費錢。” 他的飯碗,就是靠這雙粗糙的手踏踏實實賺來的。

握著他的手,總讓我感受到一種無名的安全感。緊張時他的手會是我平靜下來。難過時他的手會安慰著我。生病時他的手會照顧著我。孤單時他的手會陪伴著我。他是個沉默寡言的人,不善於表達自己。但他的關心總是通過他的雙手反映出來——他的每一舉一動向世界透露了他是一個如此善良、勤奮、用心的人。

他的那雙手,我想牽一輩子。

(與子攜手,長相廝守,像是以文字立下山盟海誓,句句都是心意和心思的流露和銘刻,雖然略有一些說白的痕跡,稍欠描述式的抒情調性,可是明志的語氣鏗鏘而不失溫婉,頗有動人的眉目,結尾大可呼應掌紋之說,愛情既然靠姻緣維繫,兩個人的生命如果能夠修成一線,何妨來個牽手合掌的特寫。)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