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高畅:告别分场

Friday, November 22, 2019

高畅:告别分场


普通朋友

1卧室/深更

窗外万家灯火明亮直至深夜,大街小巷的灯光也在值夜,此时一间卧室中的灯被关上。已经是凌晨1点钟。而手机震动,一簇光又在床头亮起一串文字。
安琪不情愿地皱眉伸手拿手机来看,突然一脸兴奋地从床上坐起来。

“我们认识有5年了吧,我这次来新加坡旅游,出来见个面呀。”
安琪熟练得在手机上快速回复。
“已经5年了么?正有此意,还在想你都在新加坡了,怎么还不来找我。明天下午我有空。”
“我在为你准备见面礼呀,明天我们去哪见?”
“武吉士附近的哈芝巷吧,那里有很多店感觉都很好。”
“嗯,我找一下怎么过去。”
“太好了,要见到你了~”
“是的呀,要见到你了。“
“晚安哦,早点睡,明天见。”
“晚安,明天见。”

安琪看着最后一个回复,如同美梦成真一般,无法平静入睡。索性继续看着手机翻着5年中彼此相识相知的聊天记录,时而傻笑,时而泪目,也不知什么时候睡着的。都是由古风兴趣结识的,在海外能找到与自己同兴趣的人不容易,所以他们都是彼此的倾诉者和倾听者。满街的明亮,衬托着房间里的期许不舍熄灭。


2哈芝巷/小雨下午

次日下午,许是工作日的关系,哈芝巷行人不多,两旁的墙壁上满是喷漆涂鸦,还有欧美式的小咖啡馆和特色店铺,一间挨着一间。车辆驶过,带起积攒在路边的积水。不管水中是否有杂质,但瞬间都绽放如花,过后又恢复如常,依旧是一汪积水,仿佛车未来过。满是灰白的天空,再次响起闷雷声声,正酝酿着下一场痛快地倾泻。

身着红黑色宋裤套装安琪从车上下来。客气地跟司机道了谢,急匆匆地把还没吃完的苹果叼在嘴里。腾出手来从素色环保袋中拿出十六股折叠伞,撑起,手机一直拿在手上,把碍事的头发扫到一旁,看着手机打出几个字,发送。


3哈芝巷另一头/小雨下午

“我到了,给你发定位。”手机屏幕在手中亮了起来,李赫嘴角牵起一抹微笑。一身清爽随意的短裤T恤运动鞋站在街道中,融入人群并不起眼。

环视四周,没有找到可能的人影。突然想起来自己好久没让她发照片了,忘了她的样子,也不知道她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自嘲地笑了笑。

“我也到了,你今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呀?我去找你。”
“特地穿了你之前帮忙买的那套宋裤套装,为你穿上以此作为谢礼~”李赫的笑容漾开。
“那我可要见识一下了。”收到定位,迈开步子在小雨中寻找身着古装的女生。
“那你快点,我的早、午餐都没吃呢,只吃了个苹果。”
不由得加快了步子。


4苏丹回教堂前/小雨下午

苏丹回教堂的金色圆顶在灰白的天空下依旧独特耀眼。米白色墙壁的衬托下不难发现那身着异族服饰的少女。

李赫拿着手机不断确认地点,在隔一条马路时就看到了身着红色上衣黑色宋裤,拿着素色的雨伞在小雨中站着。一丝温暖染上了李赫的脸,将这一刻留在了手机里,握着手机如同获得了珍宝将它放进口袋里。

再靠近安琪,渐渐确定了那就是她在等的人。两人逐渐向对方靠近,停在离对方一步的距离礼貌握手问好,但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在气氛没有冷下来之前,安琪将伞靠近李赫帮他遮雨,李赫握住了伞柄,直接说:“我来拿吧。”
“诶?不错嘛,很绅士哦。”安琪赞许得夸着李赫。
“是您调教得好。”收到赞许的李赫顽皮得给安琪抛了个媚眼。
“我们快去找地方吃饭吧,来的时候我就吃了个苹果,饿死了”在赞许的表情后安琪没有让这个瞬间停留太久。

基于之前对彼此的了解,一切默契得刚好。两人也就这样在雨中漫步不断发现路旁的小惊喜。烟雨朦胧中,逐渐朦胧了两人的关系,伞下的两个人仿佛逐渐合成了一个人。两人的距离像极了情侣,只是没有牵手。


5街边涂鸦墙壁/小雨下午

两人在雨中走在不同的涂鸦墙壁前,那把素色的雨伞总是那么跳脱。将两个人的不平凡关系凸显得更为明显。但也在明亮色彩的壁画下被包容,成为生命中的一种实实在在存在的关系。


6小咖啡厅/小雨转大雨下午

小小的咖啡厅中,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气,周围的摆设都似在咖啡中浸泡过,都呈现着棕黄色调。几盏蜡烛将咖啡厅中的颜色带得更为暖心,将雨水搁在窗外。两杯饮料,两份精致的西餐,两个人谈笑着对坐在靠窗的位子。店中播放着华文歌曲《六月的雨》,歌词中唱着相同和不同的心情“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

李赫点的冰饮外层凝聚了一层雾气,逐渐流下几滴水,就如同他心中堆积的欣喜,慢慢溢出表面,话从没断过,笑也从没离开过脸颊,谈到开心的地方说话声量都提高了一些。安琪则不住点头,回应李赫的说法,与对方谈天说地。渐渐的雨下大了,这从未浇灭两人的兴质。直到吃完了饭都未能截止话题。
话题暂歇,李赫看着窗外的雨,听着歌。

“我全心全意 等你的消息 总会有一天 你会相信我 我爱你 一场雨 想念你……”
“新加坡的雨好大呀,你在雨中跑过么?”李赫惊叹道。
“没有呀,曾经想跑,现在不敢跑了,知道后果会很严重。”安琪不假思索的回答。
“那今天真不想在大雨里跑一跑?”李赫饶有兴致地问,如同在试探。
“今天这身,真的不合适。你去跑呀我看着。”安琪点出了他的傻。
“那就没机会了,”李赫有点扫兴地说着,“时间过得真快,明天就要回去了。”
“这么晚才来见我呀?啊,对了我的见面礼呢?”有点埋冤,借此要求以见面礼作为些许补偿。
“你不说我就要忘了,这个,”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个长方型盒子,“特地为你挑的,打开看看吧。”
安琪本以为是他这几天在新加坡随便买的东西,打开来看没想到竟是一支打磨地十分平滑的木簪子,配自己这身衣裳刚好。惊讶于他的用心,也没想到他们竟想到了一块。就此将头发用簪子挽起带上了那根簪子。
“你怎么知道我今天穿这身衣服?”她坦诚地把问题直接抛了出来。
“我不知道呀,只是觉得这个你会喜欢,而且你说过想买簪子,我就给你看了一下。”李赫也坦诚地回答,将自己盘子里的最后一口意面吃掉了。看着安琪头上的发簪,心里还是很欢喜的,那个簪子很配她。
“哇,谢谢,那作为回礼,给你寄明信片。”
“好呀。”

雨也在谈话间停了下来,湿漉漉的街道和湿漉漉的空气,水不再那么喧闹吵杂,只是静静地飘散在四周。终会离去。


7车站/雨停傍晚

湿漉漉的遮雨棚下,两个人在等车过程中,说着之后的目的地,发现方向不同。
临走时安琪拥抱了一下这个与她相知那么久的人,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但是他们总算是见面,相识了。
李赫也措不及防地回抱着她,停留不及一秒的时间,分开,上车。互相挥手,安琪目送着李赫的车离开。深吸一口气,长长地叹出。雨中的湿润感让她更清醒了一点。

手机一震,一条信息。
“我家女神什么时候来?”
“我在哈芝巷的巴士站,你来接我么?”安琪依旧是熟练地回复着。
与此同时,又一个红色的未读信息:“图片”
划开一看,是安琪站在雨中等待的照片,安琪认真地看了一会,按下保存,收藏在自己的记忆当中。

电话铃声响起,安琪划开接听。
“宝贝,我到了,抬个头。”
安琪抬起头看了看左右找到了那辆自己熟知的黑色轿车,带着甜蜜的笑跑上前坐进车里。随着车轮带着的雨水扬长而去。


8李赫家楼的信箱/傍晚下班时间

李赫打开信箱,将明信片取出。阅读着上面的内容,微笑再次洋溢在脸上,疲惫之态一扫而光。
此时一个好听的女声问着:“老公,今天我们做鱼吃,我们一起上楼吧。”

(文字描述细腻,场次的衔接流畅,实景写来充满画面真切的氛围,虽然人物关系的阐述方式大费周章,不过身份变换的转折颇为有趣,书写即是为了窥看冰山底下的真相,可是主题情感的表现略为不够到位,题目暗示了一种相逢恨晚的遗憾,读来却有点稀松平常,喝咖啡纯聊天毫无逾距,如果加深言语行为的挑逗,那种网络社交的真假算谋,或许才有更加惊骇的体现。)

2 comments:

  1. 本想写出最稀松平常的事情也一样动人的日本禅意,但看起来并没有达到那样的效果。我本以为已经够出格了,那种淡淡的暧昧加上言语间的挑逗。可能是自己还是太传统??但没有想写婚外情,只是想写淡淡的感觉来着。可能向现代电视剧的方向走比较好?(本身不太喜欢狗血)看来戏剧冲突还是重要的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倒不是有沒有戲劇衝突的問題。如果要寫的是網絡人性的虛妄:這樣的約會相見傾談,如同君子之交,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如果要寫的相逢恨晚的感覺,後頭必須加多一些戲。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