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芊妙:部分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芊妙:部分身体


陈皮

第一次坐这座城市的公交时,只匆匆跨上空无一人的车,滴过卡后靠在前面低矮的黄椅子上面无表情地刷着手机。

很快车子在下一站停了下来,车子轻微摇晃,把我从五光十色的手机界面中拉了出来。我看着上来的年轻小伙们不约而同地走向了车厢后方,我这才定睛一看,车厢的后半部分的座椅设计得高高的,与前面温暖的淡黄不同,取而代之的是耀眼的橙红。

我羞红了脸,低着头走向后方。

我坐在橙黄交界的位子,将目光搭在下方低低的黄椅子上。可很快,有人挡住了我的视线。我自然而然地转换了观察对象。

我先看到的一个圆脑袋,极短的头发根根分明,灰黑白的一根根好似一盘无序散沙。再往下,我看到了偏褐色的皱褶的颈皮。那老人脖子上挂着一根宽大的带子,带子贴着皮肤,承托着松弛突出的颈皮,呈一条线状。我看着整条脖颈上的沟壑纵深,倏忽想到文学中常有的对于老人皮肤状态的描述,风干的发皱的橘子皮,但此刻我脑海里不知怎的想到了久贮的干瘪起皱的百香果,颜色偏深,流失了大量水分后表面出现许多凹陷,不复先前的光滑,但这时是里面果汁最为浓郁,品尝口感最好的时候。旋即想到,这个年纪的人也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是一生中最睿智成熟的时候,也称得上是“果汁最浓郁”的时候了。

再一瞥,老人身上岁月的刀雕斧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生命的骨皮如橘,内里其实也是一片败絮,前半的酝酿布局有点繁琐,不过人物聚焦之后的描绘,却有鲜活且不俗的趣致,老弱腐朽通常以哀笔刻录,但是行文却不染一丝伤感,借机发挥的观想看似无理,其实却翻出了新意,不妨将行路风景穿插其间,或者安排老人上车下车,否则像是一种静物写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