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丹:那个地方

Saturday, March 11, 2023

馨丹:那个地方

旷野与城市

第一节:无名氏小路

城市的柏油路,平整光滑。小镇稀松颠簸的土路,尘土飞扬,摇晃着孩提时代恍恍惚惚懵懵懂懂宛如浮藻般的碎梦。那条路,是出家门就能踏上的泥泞小路。路面很窄很窄,只足以一个人行走。夏天,我和儿时的玩伴就像小野马似的奔跑在小路上,追着,闹着,笑着。风轻轻地吹,吹走了火燎的热气,吹散了无聊的烦恼。多少次在外贪玩,忘记了回家吃饭。星星月亮都出来了,我们带着一身汗,说着壮胆的话,一边跑一边祈祷到家不被挨打才好。这时,小路像传声筒一样,传来了妈妈们焦急的呼喊声。小时候贪玩的我常常问爸爸为什么不将这条小路拓宽,爸爸转过身望着窗外,“这是一个过程,再往前走就是光明大道了”。我总想着外面的大道。后来,也如愿以偿了。那条无名氏小路躲起来了,躲在无数条宽敞的马路之中,取而代之为“笃行路”。

第二节:某座“钢筋水泥”

家旁边的空地终于引起政府的注意,他们大刀阔斧,义正言辞地为这片空地进行全面改造。昔日的宁静马上变成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偌大的土地,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建筑工人的脸上身上被撒了一层面粉般变成灰白色。他们把一根根钢筋变成坚固的铜墙,将一袋袋水泥筑成坚固的铁壁。人们都说,水电工程建设者都在创造着“城市规划”的伟大奇迹。

现在,凡事出门,就必须走过这座“钢筋水泥”。人人无不赞赏着政府的效率、感叹商场的便利性。然而,每当经过这巨型城市怪物——我看到的只是零件加工零件,螺丝从不关心别的螺丝,只顾及自己脚下的场面。我想,若是想在这水泥钢筋上舞蹈,就一步都不能错。因为稍有不慎,便无立锥之地。这座高大的建筑物,从无可量度的状况开始,当它被设计着的时候又必须通过任何一切可以量度的手段,最后的结果一定又是无可量度的。

第三节:城市

以前的荒芜旷野,现在的高楼林立。旷野对于万物的巨大包容性,现在城市俨然是人类的一统天下。人类把城市当作巨钉,楔入旷野,并以此为据点,顽强地繁衍着后代,精心布置了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构成城市的血脉和骨架。一个城市,并不等于就是一堆建筑物,相反的,是由人类进行一切操控所围圈、所划分的建筑空间。

公寓的样貌十年如一日般崭新依旧,就如城市的发展一样怪异般协调,不紧不慌、慢条斯理。然而,作为一名城市人的我却与它产生了代沟,这种代沟不是甲乙方的意见纠纷,而是一种建立在陌生上的隔阂。原因是我不清楚城市的楼有几栋,数不清的道路有几条,更滑稽的是别问市长的尊姓大名。我不知梦里花落知多少,或许我只管上好学,读好书就行,外面纷杂的东西与我无关,因为考试也不考这些。如果有一天,我在城市中迷失了方向,或者说窜进了某条巷子绕不出来,请记得,别笑话我,因为你我都一样,都是这城市的流浪者。

(水泥覆盖土地,无常是永远的真理,几百年来的城乡对立之说,早已完成书写的经历,如今的物转星移,不宜再用这套典型的哀叹,对于钢筋般的城市进行嘲讽,首节亲近熟悉的环境,文字显露记忆细节的温意,后两节流露过多说教的口吻,从一草一木的真实描述,膨胀至比较概念化的批评,而且讲述地方都更的故事,不需回溯到「旷野」的洪荒时期。)

4 comments:

  1. 在城市中的那种落寞感、无力感,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ReplyDelete
  2. 久远怀念的记忆,因为钢骨水泥的封闭而更显珍贵。记忆里的故地,就让他停在深远的回忆里,浸泡在时间的长河里发酵为海马体的思。

    ReplyDelete
  3. 从一条小路延伸至一座钢筋水泥,最后又到一座城市,改变从来都是由小变大,直到最后改变的可能是这个世界。

    ReplyDelete
  4. 我想很多人的童年都有“无名氏小路”,而我们的成长中也不失“钢筋水泥”。在时代的变迁和不断地建设中,“城市”的身份似乎在变化中变得虚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