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颖:那个词汇

Saturday, March 25, 2023

淑颖:那个词汇

斑迪 Bondee

大家应该都是在一月中旬认识Bondee的。我是先在Instagram限时动态上,看到很多人都在分享Bondee中的人物打扮和加好友的QR码。听说它在一个星期内就火遍了几个国家,达到了两百万的下载量。这一幕似成相识,我也记不起来具体共同的地方是什么。很快,好几个朋友也开始催我一起下载这个app。出自于好奇,我也下载了这款app。究竟有什么魅力,让这么多人有所共鸣?

农历新年后的那个星期,几乎天天都在Bondee。对于这款app的爆火,有许多理由。我自己觉得最主要的是,里面的动画很可爱,而且很有质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朋友们则是很喜欢里面所提供的空间。主页面的你可以看到你的最新动态,动态不只是照片和文字,你可以让你的人物做着你在做的事。里面还有一个“sailing”的空间,这个空间的设计还会随着时间而调整颜色和太阳或月亮的位置。划船时播出的音乐也很让人沉浸在活动之中。你在划船的同时,还会时不时收到小惊喜。

有时是陌生人的船只,有时是漂流瓶,有时则是系统刷出的礼物。收到漂流瓶时,你还可以回赠他。我也不小心有点儿喜欢上这款app了。一整个星期,我每天都会上线去跟新我的动态。不仅如此,我还设计了自己的小房间。我也可以去参观别人的房间,让后给他们留下满墙的字条。有一天我发现,在主页点击(poke)你的朋友,他就能收到你的呼唤。这个动作可以是毫无意义的,就像日常朋友们之间无聊的玩耍。这整个空间就像另一个生活的空间一样,它可能不全面,但是我好像在里面活出了我自己想要的某个样子。

Bondee就像一个接近现实的虚拟空间,未来可能也会出现一个新的社会体系呢?

可惜好景不长,许多挑战就找上门来。第一个就是盗用用户资料的危险性,第二个问题是有NFT推行的可能。前者比较容易让人理解,可是后者我就有点不明白了。上CC0007的课程时,我记得有几堂课都有在介绍Blockchain和NFT的发展,以及它们未来的可行之处。老师们对于这一类科技的推行,看起来是很积极的。可是社会的反应好像有了一个大反转。在查完资料后,我发现,原来2022年加密货币暴跌(Crypto Crash)。大家可能是因此对Bondee的态度有所转变。我自己不怎么玩的原因则是因为太忙了,里头也没有更加实在的东西继续吸引着我。但喜欢它的人,还在使用着,理由可能是因为它能让你展示逃离现实空间吧。

不知道下一款爆火的app会是怎么样的呢?

(内容似乎旨在追溯一股潮流现象的兴衰,大半是沉迷体验的过程描述,稍欠红红火火背后的文化透视,各种社会和心理条件运作的思索,网络虚拟的大流行年代,软体侵占个体而后的集体蔓延,这样随着人性应运而生的词汇,不是第一个,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