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那个词汇

Sunday, March 26, 2023

楚喜:那个词汇

倍速

《狂飙》轰轰烈烈地大火,而直到大结局之后,我才迟钝地打算开始看剧。身边有朋友比我还要延迟,但是对方仅仅花费了三天时间,就不分昼夜地迎接了大结局。我那时停留在第十集。我震惊对方的速度,她却一句话轻描淡写代过:“我是三倍速看的。”

这几年倍速看剧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面对流水线下加工的烂剧,观众被逼无奈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将就着倍速好下饭。内娱裹脚布一样的烂综艺无脑剧,能凭借流量赚到资本,但却骗不了观众。

由于影视节目质量的急转直下,我现在看国产剧国产综艺的数量也随之锐减。自己卯着一股子劲,不想要给烂剧支持买单,更害怕长此以往,原本看剧能收获的满足感,都在潜移默化中妥协。小时候每周巴巴盼着更新的期待全被消磨了,我也逐渐习惯了没有稳定的综艺或是肥皂剧支撑的生活。但是身边大多数人还是仍然保有等待更新的热忱。用看剧打发时间理应是首选,然而应对如法炮制的套路,再塞满无孔不入的广告,高速大概才能够刺激注意力的集中。因此,目前的产出,通常能够被干脆利落地借由倍速作为审判。如今谈起好看的剧和综艺,都是以倍速作为先决条件,再来区分是否能看。以至于大海捞针,哪怕碰到一些真正值得细看的作品时,也无法调整成为最初简单的观看模式。

娱乐甚至比通常1.5倍速听录制网课,还要来得更激烈和迅猛。似乎连看剧也变成了一场应付。我们的娱乐,竟然被剥夺到极为狭隘的地步,并且逐渐无法分辨,究竟是习惯还是热情驱使而维持追剧。营销成功将娱乐变成一滩堆积的泡沫,但即使观众无辜,我们也不可逆转地成为了承受方。

编剧无法架构起一个完整的长故事,已经在大多数情况下成立,并且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短视频应运而生,也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我虽然避免了吴彤烂综艺的洗礼,却没办法彻底隔绝掉抖音所带来的沉浸式快感。只是不知不觉,短视频也贴心的准备好点击屏幕,就能立刻倍速的效果,而我的手指就这样按在屏幕上,刷过了一个又一个短视频。

(供应满足需求,科技服务消费,当生活的脚步从慢到快,倍速其实何止是娱乐消闲的满足,主题迎合时兴的文化潮流,文字举重若轻的点拨也切中要点,但是内容限缩在个人体会和影视产业,视野和角度有点不够开阔,在这番快转的历史中,不妨也提及当中漫长的进程。)

2 comments:

  1. 倍速观看和熬夜是现代文明戒不掉的瘾,试过一次就再回不去

    ReplyDelete
  2. 正是看了太多烂剧,对于烂尾的恐惧选择倍速,即使烂尾也可以因没花过多时间而庆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