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彬铭:那个词汇

Sunday, March 26, 2023

彬铭:那个词汇

杨紫琼

(有一种现象叫语义饱和,是一种心理学现象,指的是人在重复盯着一个字或单词后,会突然不认识这个字/单词。)

杨紫琼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奖,马来西亚人民普天同庆,杨紫琼瞬间又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大家都连忙赶着买票去看一部大家可能都有看没有懂的《妈的多重宇宙》。杨紫琼在奥斯卡上得奖后,马来西亚就真的像片名一样,真的他妈的是一个多重宇宙,每个宇宙都有不同的故事和结局。

「主宇宙」

“杨紫琼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亚裔”“ 杨紫琼电影在大马属敏感课题 律师批安华“贺杨紫琼”很虚伪” “伊斯兰宗教师:奥斯卡奖有什么好骄傲?” “两位影后颁奖杨紫琼被打码只剩脸”

「宇宙A+B」

首相安华当日发文祝贺杨紫琼得奖,因为“pencapaian ini amat mengharumkan nama negara di pentas antarabangsa”(“这份成就让马来西亚的名字远扬国际舞台”,我估计杨紫琼需要翻译)。当我们举国欢庆这位出生在马来西亚怡保的富裕家庭的丹斯里拿督斯里杨紫琼在美国最有名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成为第一个获奖的亚裔女星时(For all the little boys and girls who look like me watching tonight, this is a beacon of hope and possibilities),马来西亚马来独立导演凯里安华因指导《飞行牛油》(Mentega Terbang)而被传召并接受调查,甚至是被保守派势力死亡威胁(“Lu dgn family mesti mati/ Mentega Terbang jgn cabar agama Islam” )。同一片土地,两道截然不同的风景线,马来西亚真的是一个好地方。

「宇宙C」

杨紫琼得奖,我的确是很高兴,但同时也在思考的是我应不应该高兴?当杨紫琼的奥斯卡奖被政治化时,我们高兴的是什么?打开新闻,伊斯兰宗教师对杨紫琼获奖的态度,令我感到担忧,似乎预示了马来西亚电影的未来可能会是一个更加封闭的、僵化的、被政治与宗教捆绑的未来。杨紫琼得奖后,能在这方面带来什么实质上的改变吗?杨紫琼和大马电影产业其实就是两个平行宇宙;而杨紫琼所处的电影世界和我所处的马来西亚电影世界,也是两个平行宇宙,恰巧这次获奖让这些平行宇宙都串联了起来,形成了一个他妈的多重宇宙。在这个多重宇宙中,荒谬的戏剧一再上演,可怜的杨紫琼只是其他人的棋局里的一只小棋子。

我那天早上在床上,半梦半醒地看杨紫琼的得奖致辞,看到一半便又昏睡过去,又进到另一个他妈的宇宙。在电视上,给杨紫琼颁奖的是Jessica Chastain 和 Halle Berry,电视上的二人被打上了大大的马赛克,两个人像会飞来飞去的飞头降。我带着这个视频去问师傅,有没有的解。(然后我就醒了)

(好多杨紫琼,让我目不暇给,我们不妨称之为杨紫琼现象,啊,或者杨紫琼饱和现象。)

(人间都是泡泡,千言万语崩裂后即成幻影,人物发光带动人名发热,喧闹常是一种孤冷的遮掩,从宇宙平行的假设,将社会现象多重摆置,一分为三尚可无限延续,形式的创意让人鼓掌起立,不过内容多是促狭的语气和戏谑的嘲弄,仅是肌肤的擦边,少了比较到肉的拳脚。)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