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颖:那个地方

Saturday, March 11, 2023

淑颖:那个地方

贰肆咖啡厅


一.
照片

下午一点,我和闺蜜刚从新邦令金的陶艺园回到新山一带。每一次来新山都追求不同的体验。也怪行程有点早,陶艺体验早早就结束了,今天应该走个什么样的路线呢?

每次只要愁着要去哪里,都会打开小红书搜索。朋友搜索了“新山咖啡厅”,应该是要去考察新山咖啡厅业者的发展了。很快,我们找到了一间看似普通,在人群中却不太普通的咖啡厅。可能是肚子的呼唤,我先看了售卖的食物,主要是日式食品,有日式咖喱饭和玉子烧等。最吸引我的是“抹茶岩浆蛋糕”,看起来就很有满足感。冰淇淋的冰冷和刚热好的岩浆蛋糕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一冷一热一起入口。那就是大夏天追求的爽快!

朋友的观点就和我不一样了,他们不只要看能吃的,还要看能拍的。整间咖啡厅被橙黄色的光笼罩着,家具主要是木制的,角落里还摆着许多的干花和一幅未完成的画作,也算达到朋友的标准。我大概已经想象得到那里的氛围应该挺温馨的,前提是小红书的博主没有过分修改图片。

二. 秘密小房间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贰肆咖啡厅”。进入咖啡厅前,需要先脱鞋子。室内被木质气息笼罩着,店主播放的音乐都是低保真音乐(LoFi music),这也让人不自觉放松下来。我和朋友选了靠近窗口的桌子,然后点了一份炸鸡、两份日式咖喱饭、一杯抹茶拿铁、一杯咖啡和一杯气泡水。等待食物时,我们像来到新地盘的小猫“四处巡逻”。

咖啡厅有个售卖手工艺品的角落,路过收银机后,有个小房间。正思考着是否能走进去看看,一旁的服务员就已经向我们介绍说,那是一个信件聚集的角落。客人可以在那里写下信件,然后交换另一封信件。这样的体验是我在其他咖啡厅从未看过的。交换信件,是否会让我有机会看看别人的秘密呢?那种刺激感首先激发了我。

不久后,食物就来了。炸鸡吃起来普普通通,咖喱饭的味道也不够浓烈,有点失望。不过,幸好他们家的抹茶拿铁味道很足,刚好弥补了先前的失落。吃完饭,我第一个来到“秘密小房间”写信。年初的时候,经历了许多烦心事,心情不是很好。但是,我并不想传达负面的情绪,我真心希望读信的人可以开心些,所以就用了画图和文字的方式写信,希望收到信件的人,可以过得“钝”一点、轻松一点、开心一点。写完信件,我用热腊把信封了起来,在信封上写到“take it if you feel like it”,然后交换了一封写了“慎入(不要乱乱拿)哈”的信件。

信中写道了他在职场上遇到的烦恼,心情不是很愉悦。可是他也不强求,写信就是想要发牢骚。他应该也挺无奈的,刚经历完疫情,本以为生活会变好,结果遇到更多的烦恼。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吧,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有些烦恼你都不用急着解决,另一个烦恼就会让你将之前的烦恼遗忘。

三. 午后时光

再次回到“贰肆咖啡厅”是两个星期后的事了,我写的信不知道被换走了吗?不知道会是谁拿走我的信,我永远也不会知道。

这一次的到来,主要是压力太大。在等待朋友的同时,就想找个安静点的地方。毫不犹豫的,“贰肆咖啡厅”是我心目中的第一选择。上厕所时,我发现厕所旁多了两个猫砂盆,却不见猫咪的踪影。快喝完手中的抹茶拿铁时,猫咪才不知从哪儿蹦了出来。那是一只黄色的中华田园猫和一只美短。一个静,另一个闹。美短猫都不理我,一直沉浸自己的世界里,一旁的干草,最令它兴奋。而中华田园猫不只观察物,还观察人。它没有像美短完全忽视我的存在。刚开始还不敢靠近,可是多和它说几句话后,它就慢慢靠近我,还会来蹭我的衣服。

我是个爱猫人士,能和猫咪度过一下午,我真的很开心。脑后堆积的压力,似乎也没有那么沉重了。傍晚六点,朋友到了,我们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这一次,还是没有尝到“抹茶岩浆蛋糕”,下一次我还要到“秘密小房间”去看,我匿名写的信不知道还在吗?

(时光太苦必须倒奶加糖,才能搅拌出甘之如饴的滋味,文字取静颇为悠闲,像是嗜咖啡的旅人穿街走巷,以不疾不徐的步履,抵达并且暂驻在心间休憩的驿地,虽然有趣的细节皆有陈列,但是讲述的笔触猫步般带过,缺少了比较可以沉淀良久的香气,而且一间咖啡座或许太小,以初访与再访划分三节,较是时序和心境的不同写照,而不是空间和情境的相异绘描。)

2 comments:

  1. 从文字里就能读出对于这家咖啡厅的喜欢。种种描述看完都让我对这家店好心动,计划以后也去吃东西写信~

    ReplyDelete
  2. 想来咖啡厅是一个很疗愈的地方呢~ 咖啡机的运作声、咖啡的香气、食物的色彩,一切都是那么宜人的~喜欢交换信件的概念,好像一不小心进入了一次陌生人的生活,感知到对方的心情和思绪,很奇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