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那个词汇

Sunday, March 26, 2023

董琦:那个词汇

情绪

我现在情绪就很糟,因为已经凌晨四点了,前面删过三版三个不同词汇的残次品,这让我很烦。至于为什么对前三版不满意,因为我拿捏不住情绪和理性的度,在富含情绪的过度倾诉和逻辑混乱的说教之间来回蹦哒,还是搞不明白到底怎么写,但是知道这么写一定不行。

最近有个老在跟前晃的词,叫情绪价值,人和人之间本来就虚无缥缈的羁绊链接,已经开始可以价值化并且进行衡量。本来也是个正经心理学范畴的专业用语,在网上翻滚几圈后怪了起来,当然我也被裹挟在里头,面对朋友和家人时行为开始迟钝,总得想想这么做这么说,有没有给对方提供情绪价值,该怎么做怎么说才对。总之话少了,只敢挑好听的说,说不出好话时就要躲起来假装不在,这样又觉得像是刻意讨好,于是逐渐拧巴起来,要思索他们爱我,还是爱我凹出来的情绪价值。

这种不自然的假面形象当然也难以维持太久,于是破功时说出的阴阳怪气尖酸刻薄或者愤怒指责,除了心里承受来自自己“你怎么这样啊”,还要面对对方飘来的一句“你可以不要这么情绪化吗”直击要害的打击。我有时候确实明白,情绪在我身上是像阑尾一样多余的东西,或者说我同别人相比更情绪化一些,所以显得这块阑尾不割不行,于是得放慢向外探求的步伐,为内在的成长去接触新的东西,叫做情绪管理。

管理个锤子。

按照那些教程说的,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圈子乃至亲密关系里,都没有人能接纳来自个体的情绪,除了个体本身,而过度的情绪化只会毁了个体对外一切的关系链接。这种说法好像邪教洗脑,当然可能人家本意也不是这个,毕竟原话我已经记不住了,大概是我抵触心理之下故意做的恶意解读吧。于是“你脾气很差”这样的评价,已经进化为“你情绪管理不行”,自此从性格变成了能力问题。

但是情绪稳定确实挺难。

人活着哪有不发疯的,硬撑罢了。

(病态社会擅长滥用病理学说,政治正确的伪善和礼义廉耻的虚晃,其实暗度陈仓了不少词汇,似乎是不屑干瘪枯燥的探究问题,而是以波澜起伏的现象求索,像是情绪失控般的戳破情绪管理的假面,以身试法挑战限度,差一点就陷入歇斯底里,不过好在保持了恰当的理性。)

2 comments:

  1. “内耗” “发疯文学” “情绪价值” 近年来许多热词似乎都是围绕“情绪”这个主题, 看来大家压力都蛮大的。

    ReplyDelete
  2.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