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宏敏:那个词汇

Saturday, March 25, 2023

宏敏:那个词汇

受够

我本来没有这个想法,但停下来思索后,我不得不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社会出现的一些现象做个联想——就是我们都生了一场可大可小的病。

2019冠状病毒来得突然,扰乱了每个人的生活。有的人失业,有的人病重,也有的人失去亲朋好友。就算没有直接换上冠状病毒,也不见得自己是完全“健康”和“安全”的。冠状病毒的到来就像一颗颗手榴弹,不停地炸坏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失去理所当然的自由。然而,冠状病毒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不适,影响我们心里健康的,是那些冠状病毒所带来的突发状况。我自己就在2021年时得了思觉失调症。虽然我觉得我的病情和冠状病毒没有直接关系,但也有许多报道显示,冠状病毒怎么影响到了很多人的心理健康。我只记得我的病情完全扰乱了我的思绪,最可怕的地方是,我对于自己精神上的崩溃毫无意识。那是夺走了我的自主权,让我迷失在自己混乱的思绪的一个阶段。我不免觉得冠状病毒,也是那样夺走了我们的安稳。

冠状病毒对很多人的生活带来的是困惑,是压抑,也是无助。就像很多病情总有症状,我不免觉得很多指向我们精神衰退的“症状”,其实早就无所不在。冠状病毒只是刚好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和了解,维持自己精神状态的重要性。虽然最近已有许多帮助提高大家对精神健康的意识,我们真正需要的其实是人与人之间能给予的体恤和怜悯。社会带来的压力经常让人无助。

在日本,有许多青少年 (Hikikomori)和社会隔绝,蜇居自己,显示着社会失调的一面。我们不能和社会脱离关系,所以只能试着“好好相处”,但这样的相处到底是让我们和社会群体更靠近还是疏散?日本生活脱离不了迁就,问题是迁就久了总会带来压抑。情绪上的压抑也不免容易影响自己心理的健康。

我们都在困惑,紧迫的社会里,时不时挣扎着。日本青少年想隔绝世界的行为和想法,我不是不能理解。社会失调的“症状”就是人们抗议的隔绝,隔绝社会的要求,和现实做个了断。但是以蜇居来应对或抗议社会的压力,是较为极端的做法。

在2022年,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其中最常用的词汇是“摆烂”和“躺平”。这两个词汇代表着中国一大部分年轻人的想法,以及他们对于社会无法给予他们一份稳定的抗争。抗争的方式已经从“努力”变成了“敷衍”和“隔绝”,说明着社会带来的种种压力让人绝望,但也说明着人们受够了。

(活着受罪即是生命本质,疫情三年俨如判下缓刑,语句阐述有点平坦,不过逻辑说法倒算有序,将少年蛰伏宅居的生理行为,结合病毒肆虐和个体封闭的状态,做出了社会病理的解读,除了日本和中国的现象举例,不妨也观察生活周遭。)


3 comments:

  1. 大概有相同的感受,疫情三年总感到憋得慌。这种不快就像是一团强烈又充足的气堵在胸口,伴着冠状病毒,怎么咳也咳不出。

    ReplyDelete
  2. 有时候蛰居式地逃避 有时候躺平式地麻木 再后来也许就能平静地面对和接受

    ReplyDelete
  3. 可怕的即使到了忍受的极限也只能被捂住口鼻,无法发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