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那个词汇

Sunday, March 26, 2023

歆彤:那个词汇

趋同

从我们呱呱坠地到油尽灯枯,不论是攀爬或是坠落,每一天都在时间线上平稳前进。

小时候参加妈妈报的芭蕾班,女孩们穿上藕粉色练功服和白色裤袜就好像可以变成天鹅,在四四方方的镜子房间里翩翩起舞。上学之后参加补习班,教室有一股新鲜的油漆味,房间封闭狭小,常常觉得自己哪天会甲醛中毒。偶尔遇到同校的同学,也只好尴尬地微笑,寒暄两三句,然后低头继续修改自己结构不规范的作文。跌跌撞撞迈进大学,似乎就真的完美完成了人生必要的学业生涯。

近几年兴起的性格测试,在做了几十道选择题之后,被告知我拥有哪个动物的特性,或者我是团队中的哪种角色,然后奔走相告。再一次测试完MBTI之后,闪烁的荧幕上为我推荐适合我性格的工作,为我规划最理想的未来。就像被放在一条笔直的塑胶跑道上,跟着人群缓缓向前移动。传说周围的那片迷雾中凶险万分,只有踩着前人的脚印,才能安全地走到终点。

“趋同”的意义可以说复杂也可以说简单,可以用无数组数据堆积成社会的模样,也可以转头看看周围略窥一二。至于为什么要向着同个方向前进,或许是害怕脱离羊群后面临未知的危险,或者热爱眼前光明敞亮的一切。其实更多时候好像没有确切的原因,绞尽脑汁才硬挤出个所以然。

毕竟妈妈说这样走总不会出错,只有自己亲自走到了终点,才能知道那里有狂欢还是虚无,是满意还是失望。只可惜三维生物永远无法穿梭于时间轴,回到某个人生节点重新做一道选择题。

前阵子看的哆啦A梦电影海报上写着:请相信,想象力。努力向前奔跑了二十几年,最终还是想要一跤摔回童年,在考试前一天的夜晚,偷偷翻出切片面包按在笔记本上,大口吞下然后许愿第二天倒背如流。在这段生根于地面的荒芜人生中,也就只能让灵魂飞向远方,然后带回摆脱地心引力的竹蜻蜓。

(我们的身不由己,都是因为他人的关系,摆脱锁链和模块的俗世束缚,进行人生童话般的越狱,此景此情知易行难,古今已有多番辩解,从个人经历到集体揣想,虽然较是忏情的展示,不过聊以慰藉却也让人疼惜,最后奢求小叮当出手相救,精神的胜利背后充满无限的唏嘘。)

2 comments:

  1. “不想和大家一样,又害怕与众不同”

    ReplyDelete
  2. 我们被塞进指定的模具中,锻造成社会想要的模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