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丹:那个词汇

Saturday, March 25, 2023

馨丹:那个词汇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

风和日丽,指的是和风习习,阳光灿烂。一般用于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

上个星期,我应了朋友的请求,帮她代上一次她学生的华文补习。

“张老师在上堂课已经跟你交代过这次作文的题目了,你今天就专门写出这篇作文就好,有什么不懂的就问我。”眼前这个快满十岁的小男孩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马上提起笔,洋洋洒洒地在稿纸上写下开头的第一句话。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小明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去。”

看他如此快速地动起笔,我内心暗喜这是个让人省心的学生。可谁知,他突然停了下来,用着笔头戳着自己的脑袋,眉头紧蹙,冥思苦想。

“你不是已经想好了题材了吗?怎么不继续写下去呢?”

“我不知道要怎么写下去。”

“这不是开了个头了吗?”

“我不知道,每次我都是这样写。”

我随即翻了翻他以往的作文:

“今天风和日丽,我和弟弟去附近的公园玩。”

“今天的天气风和日丽,我的心情也好极了!”

“真是个风和日丽的一天啊!”

看着这大篇幅的风和日丽,我的心情怎么也风和日丽不起来。风和日丽好像一个通关秘籍,若是不用这个成语,那这篇小学作文就一定会被否定。

写作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每次写作文,都要搜肠刮肚、东拼西凑才写成一篇文章。在学生(甚至有些老师)的心目中,有两种好作文,一种是能真正打动人心的好作文,另一种是他们认为符合考试标准的好作文。一个学生即使有能力写出第一种好作文,但面对试卷的时候,也往往要去写第二种好作文。久而久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渐渐失去了写第一种好作文的能力。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新加坡小学普遍将考试的主要内容作为教学的重点。在小学写作的教学活动中,老师往往让学生按照固定的题目、固定的格式来进行写作,教给学生套路式的写作方法。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小学生写出来的作文千篇一律,更加不能表达出其真实情感。小学华文这类传统化、固定化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背诵精彩的段落、好词好句、范文等,忽视了小学生写作文所需要的观察力、理解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思维力等方面的培养。这也难怪他们写出的作文一成不变,都是复制+粘贴。

古人诗词妙横生,
不求甚解终是空。
死记硬背乃初段,
活学活用方叫通。
继承绝非来复制,
提炼创造乃最终。

(小时风和日丽,大了凄风苦雨,样板化除了是创意的枷锁,更是思维的囚牢,作文做人的循规蹈矩,已是本土特色,从教育体制批发到人生各段,批评中肯语气不愠不火,以遭遇开启说理的脉络,以油诗收结论述的框架,也算风和日丽的方法,不过却也颇有meta的意趣。)

2 comments:

  1. 中小学写作文时,天气都挺好的。

    ReplyDelete
  2. 我记得六年级的华文作文老师会提供词汇串成的大纲,成品必须要照搬课上老师讲过的句子,还原度和分数成正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