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那个地方

Monday, March 13, 2023

楚喜:那个地方

学校

【钟楼】

学校从一块四方天井,搬到艾利斯顿一般的新校区时,我刚好升初三。冲不出的封锁,在这里豁然开朗。

开学第一日,校长在石灰色的旗台挺着肚腩大展宏图。踩在绿得发油发亮的塑胶操场上,我们藏匿在人群中的五个女生,却被独自高耸的钟楼所蛊惑,时不时便回头望向那座陡然拔地而起的钟楼。在堆叠的红砖碧瓦上,凿几扇仿佛相框裱好的窗户,高处嵌一轮白玉盘的钟面,以此便勾勒出我们可望而不可即的青葱岁月。随着辽阔的钟声,我们好像也一同冉冉升起。

老师容许我们探索新学校半天。一解散,我们五个就朝钟楼奔去。在光秃秃的水泥当中,唯一从尖尖的屋顶正中,透下一束金灿灿的阳光。我们沿着螺旋楼梯,在交错的光影中沿级而上。如此绕了三圈,最后面前只剩下一把梯子,孤零零地挂在一块狭窄方正的平台,距屋顶始终隔着一段距离。

我们五个围在一起,却只能束手就擒。我不甘心地抓着梯子向上踩了两级,更加确信了那段不可超越的距离,只好退下来。朋友们互相安慰:即使未曾到顶,我们也算见识了钟楼。

我们的钟楼奇遇还是传到了老师耳里。自此,钟楼入口都挂着“禁止进入”。

【操场】

初三,除了将笔杆刻成手指的茧,就剩下被赶到操场拉练,以应付体考。每天下午五点,跑道起点就是雷打不动的四列长队。一声令下,浩浩荡荡一群人随即在操场上散落成零碎的雨点。

刚开学时,不要求速度还不打紧。我正好探着脑袋把新学校看个遍。跑道中间是嫩嫩的青草坪,正前旗台背后是蓝绿相间的篮球场,上体育课的小学生在那里把皮球拍得砰砰响,体育老师站在旁边吹哨。左前方的乒乓球桌,漆好像还没干透。右前方敦实的两层建筑就是食堂。再远些,教学楼一律是白色屋顶,红棕的砖。跑到学校后门附近,就能看见摩天轮,像白色蒲公英。

三个月过去,当初的赤色跑道褪成了乌红。我从身着一件轻薄的单衣,到现在绑着里三层外三层。

一跑起来,风就像刮在脸颊的飞叶,张嘴喷出的那一点热腾腾的白气,瞬间就被吞噬。我笨重的双臂也在羽绒服两侧摩擦着,滋滋喘气。在漏风的宽大校裤里,防寒的紧身棉秋裤像小鬼一样,勒着我的小腿往下坠,每往前迈一步,都如同抡起一个锤子砸到地面。

八百米好像永远到不了头。篮球场,乒乓球桌,教学楼,乃至遥远的钟楼,全都患上帕金森,眨眼间摇摇欲坠。

熬过冬天,就要面对春天喋喋不休的雨。实在避不开操场的积水,我索性混着脚底激扬的石子,水花四溅个痛快。而有的时候,边跑着当头一棒就淋在脸上,打在头发和眼镜上。狼狈得像落水狗,可是步子不能停。

体育老师只是告诉我们,无论什么天气,站在跑道上,只有跑。

【教室】

新校区的教室更大更明亮,桌椅也换成了奶黄色的木桌椅。

可在教室前门上方,也多了个无死角监控。这下,酷爱偷窥的班主任得偿所愿。

每周班会,她便播放从监控截取的图片和视频。在她点击一个个文件夹的间隙,我总是忘记呼吸。随着爆发的第一声哄笑,我才察觉到脊背上的冷汗淌在肩胛骨上,起起伏伏。

他的座位大概距我最远。在八倍镜下,我们唯一的交流方式,是他走我附近的时候,头也不回地丢下一个小纸条。

他很瘦削,步履轻快,扔纸条的动作像小鸟啄虫豸。动作进行完的下一秒,他通常已走到教室最后,和好友勾肩搭背。

有时我窝在座位,抓破脑袋也写不下一个字,毫无防备地,会从天而降一片小小的纸条。我立刻用手盖住,再悄悄挪到课桌下,才暗自打开。

那个小纸条通常会折四五番,打开来往往是作业本的一角。黄黄的横格护眼纸,白白的四线三格,还有的背面算了数学草稿。他的字不算好看,但很飘逸。

苦恼的是如何还给他。女生下课不会到处游走,大家都驻扎聊天。

幸好我负责收英语作业。每天,每个人的课桌,我都要顺理成章经过一遍。到他面前时,我的脸颊好像总是发烫。我盯着他整洁的桌面,然后把紧紧攥住的拳头松开,再抽走他的练习册。

我通常在自习下课前五分钟开始收作业。那时候全班还规矩地坐在座位上,没人会发觉。

轮到他坐最后一排时,走到他面前刚好下课。周围人稀稀落落离开了座位,他们的桌上还摊着书本。在我的拳头放开,纸条落下的瞬间,他轻轻握住了我的手。

教室里的声音很吵闹又很遥远。我低着头说:“我的手很凉。”听见他小声回答:“没事。”我既不敢抬头看四周,也不敢看向他。他的手温热得像烤红薯。就这样过了两秒钟,他又轻轻松开,捏住那张小纸条。

每到播放监控的环节,我都凝望屏幕,手不自觉发抖。

但似乎这一切就真的,瞒天过海。

(人生这趟朝向衰老的旅行,青春校园是最热门的景点,完全以现在进行式的画面铺展,示范了记忆不需时时作势想起,其实才有身历其境的感觉,文字似乎更有自信和玩性,在身教言教之地,放任出不拘一格的神采,钟楼是成长的试探,广场是自我的期许,教室则是欲望的酝酿,凝神屏息的慢动作回播,句间刻意横生多段,好像战战兢兢将一切拉长了,时光就不会结束。)

3 comments:

  1. 操场上的奔跑、教室里的挥笔,青涩的成长,在离开校园时从未意识到,那段时光的难忘,重回校门前,才会觉得长大的自己已格格不入。

    ReplyDelete
  2. 有些地方禁止进入、有些道路需不停地跑、有些情愫只能告诉小纸条

    ReplyDelete
  3. 那天的手温大概就是青春最温暖的记忆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