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君的从此之后

Saturday, May 14, 2011

怡君的从此之后



星巴克之缘

以前,我并不是一个会欣赏咖啡的人。我认为只要每天准时睡觉,坚持宁可早起也绝不熬夜的生活方式,就根本无须服用那苦涩的饮料。但是,自从我在星巴克遇见了一个陌生的知己后,我渐渐地对咖啡(尤其是星巴克)开始流连忘返。

第一次到咖啡厅是为了顺从结交不久的男友再三的要求。当时他说他看电影之前需要一杯浓郁的咖啡提神,否则可能会在电影院里睡着。虽然知道我不喜欢在咖啡味熏天的星巴克逗留,他还是说服了我陪他去喝一杯咖啡。

在分手前那四个月里,虽然我们在学校假装一点关系也没有,但约会时我们如一对刚陷入爱河的爱情鸟,却是非常甜蜜。每次约会后送我回家时,我们会先光临附近的星巴克。他像个瘾君子拿到毒品一样贪婪地喝着深红褐色的Espresso,我则会把鼻子贴近温暖的一杯热可可,畅快地吸进浓郁的巧克力香。我一边慢慢地享受着巧克力加上香草粉和棉花糖的滋味,一边耐心地听他前一晚为了什么事而熬夜。来来回回也就不过那几件事:新买的PSP游戏,足球赛,隔天得交的论文和以前买的一推PSP游戏。

分手那天,我约了他在星巴克,点了那一杯风雨不改的饮料,和他每次喝的Espresso。我把两个杯子摆在他面前,问他是否会选择衰尽天良的Espresso,还是老实诚心的热可可。

他知道我发现了他常熬夜背后的秘密,也知道无法再用三言两语博取我的同情。他低头不做声。当时,凝视着他,我感到非常落寞惘然,但他连对不起也没哼出声。最后,在泪水还没泛滥之前,我再次地向他告白,也说我不想伤害自己同班的同学,便请他离开了。

我站起来走过去,坐在那还有余热的沙发椅。我望着两杯饮料,握起我独爱的那杯热可可,尝了一口。冷了,但喝了感觉还是舒服的。

午饭时间的繁忙随处可见,咖啡厅的人潮也把原本宁静的上午陆续的穿梭出热闹。这时,一位与我年龄相差不远的女孩很有礼貌地用英语问我,是否介意她与我同桌。我淡淡地笑着摇头,便继续喝,脑里重播着我提出分手的经过。眼泪悄悄地滑落,掺进了可可的热甜。女孩这时在桌上递给我一包纸巾,便继续阅读她手里的旅游指南。我惊讶地接受了,心房重新热起一股温暖。

我们在人潮退去后还是坐在同桌。我的心情好一点了,便开口向她道谢,把那包纸巾还给她。她随口应了什么“带酒布”之类的,便摇摇头笑着用英语继续说:“没关系,你留着吧。但用完了就别再哭了。”

就这么一句,让我感觉到真诚和关心,也让我脸上露出了几个星期不见的笑容。我们聊了一会儿,得知她是从日本来的游客,已在新加坡逗留了好几天,明天就要开始环游东南亚,因此找了个舒服的地方,准备安排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两人越聊越投契,像是久违的知己,毫无肆忌地敞开胸怀聊天,并且诉说彼此生活的喜悦和痛楚。在半夜回家的路上,我才恍然发现竟没留下电邮地址之类的联系方式,心中感到万分可惜。

事隔十年多,我在和歌山市公干时谈成一笔生意后,便踏进当地的一间星巴克,那熟悉的香气四溢着咖啡厅,令人隐隐激动兴奋。我点了一杯摩卡后便坐下来,享用那香醇的咖啡,珍惜短暂的闲情,终于可以不理会时间的催促,好好欣赏一杯咖啡。

望出窗外,站在对街交通灯旁的女子有点眼熟,恰似当年那一个帮我承受了分手忧郁的女孩。心中顿时燃起一股立即想要过去给她一个拥抱的冲动,但我还是镇定地走出咖啡厅。她的眼神正专注地盯着红绿灯,我也盼望红绿灯快快变颜色,并且不断提醒自己:记得拿联络号码!

(交心或者分手,咖啡馆皆有非去不可的缘由,就像书写是悲伤的借口。爱情不知不觉结束,正如一杯咖啡总有喝完的时候,但却要能留下文字的苦味,作为离别后再度出发的依归。生命必然还有另一座咖啡馆,走进去就能来一杯安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