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敏惠的从此之后

Sunday, May 15, 2011

敏惠的从此之后



我那六分钟的初恋

我,33岁,女,某间跨国公司的审计师,未婚,单身。

母亲总爱念我,说我年纪不小了,为什么还不快点找个男朋友,拍个拖,然后结婚生孩子。

为什么我没有男朋友呢?那是因为我工作很忙。你们应该知道,审计师的工作繁重,平时都得加班,根本没多余的时间约会,所以哪来的男朋友。更何况我周遭的男人都不合格。公司里的单身男人不是太老就是太年轻,不是太矮就是太胖,通通都不行。追求我的男人也一样,不是太老就是太年轻,不是太矮就是太胖,所以不是我不要交男朋友,而是我根本遇不到可以当我的男朋友的男人。

以上只是一半的事实,另一半是:我没男人要。

我也不知道为什没有男人要我。我的长相还算不错,有88%像林青霞,77%像钟丽缇,66%像关之琳,55%像张曼玉。我是美女的合成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的。我的身材还好,算得上高挑纤瘦,虽然没有蔡依林的G奶,但也有林志玲的C奶。我的三围是33C-25-34。

以上又是三分之一的事实,因为只有我的腰围是真的。其实我长得极其平凡,平凡的小眼睛、平凡的小鼻子、平凡的小嘴巴,像日本的艺妓多过像漂亮的港星。我的身材也是平凡得不得了,平平的上围、平平的下围,唯一让人称羡的只有小蛮腰。这样平凡的我,哪会有男人喜欢呢?

不瞒你说,我从未谈过恋爱。年轻时候的我,对爱情是有憧憬的,时常幻想自己的爱情故事,情节与桥段不知在脑子里预演了多少遍,可是却偏偏无缘上映。现在的我时常幻想自己的成名故事,情节与桥段也不知在脑子里预演了多少遍,可是却也偏偏无缘上映。年轻时候的我总会告诉自己要耐心等候,懂得珍惜我的男人迟早会出现。现在的我只会告诉自己要抓紧时机,懂得珍惜我的上司难得会出现。年轻时候的我总会羡慕身边有男人陪伴的女人,当公主的感觉真好。现在的我只会羡慕身边有轿车陪伴的女人,当女王的感觉真好。总之,我现在对爱情一点期望也没有。

昨天晚上回到家时,母亲告诉我她上网替我登记了“单身人士情人节晚餐”活动。我当下真的傻了,可是缴了钱真的不好浪费,真后悔送母亲去上电脑课程,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到房间,提前为自己默哀一分钟。

再怎么不情愿,也得向阎罗王报道,情人节那一晚就是死期,地点在花柏山上的一间高级餐厅。母亲和妹妹花了两个小时把我打扮得像个小丑,妹夫被妹妹逼迫,当了我那一晚的司机。那两个阴险但愚蠢的女人,怕是预防我会掉头跑掉。

推开餐厅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那悬挂在餐厅中央的大型水晶吊灯。吊灯上一颗颗的水晶,在灯光的折射下绽放出令刺眼的光芒。随着指示牌我来到了集合的地点,这才发现原来相亲依旧那么受欢迎。

至少二十多株不同品种的花,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争相斗艳,让我这朵干花深感格格不入。我开始祈祷,盼望十点半的到来,想要尽早离开这座花园,回到我的书本当中,继续做一朵与世隔绝的干花。

负责人和我们讲解相亲的细节。每一对有三分钟的时间去认识彼此。三分钟一到,钟声响起,男士们就得起立,和下一个三分钟打招呼。难怪叫做Speed Dating, 还真是快速得不得了。

正如我所料,晚餐真的无聊透顶,坐在我对面的男人更是无趣到破顶。他用了三分钟的时间尽聊最爱的电脑游戏。我越想越心痛,两百块看来白白浪费。先前的那位更糟,是个变态佬。他的嗜好是收集女人的指甲,他的珍藏现在已有十几瓶。他还问我要不要帮他扩展它的收集品。

在变态佬之前的那几位男士都还好,长得还可以,也没有不良或变态的嗜好,但就是未能吸引我。我也知道他们对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因为在交换了彼此的名字之后,他们便埋头享用眼前的海鲜沙拉和罗素汤,不愿多看我一眼。三分钟钟声一响,便急忙向下一个三分钟打招呼,连基本的谢谢也没跟我说。他们和下一个三分钟都聊得很开心。美女就是不一样,男人都争相绊倒在她们的石榴裙下。

看了一下手表,终于挨到了九点半。很快的,这一切就可以结束了,甜点也已上桌了。算一下,还有五个三分钟。长痛不如短痛,我面对接下来的三分钟态度更冷淡,因为我想好好享用我的提拉米苏。对面的三分钟也很识相,根本不说话,钟声一响,自动绊倒在隔壁美女的裙下。可是就在第四个三分钟,我的规律被打破了。

他长得很斯文,脸型属鹅蛋脸,虽少了男人粗犷的味道,但却多了文艺青年的感觉。一副黑框眼镜架在坚挺的鼻梁上,清晰可见深邃的眼眸。他笑起来时,嘴巴会呈现完美的弧线,自己也不禁跟他一起扬起嘴角。他的声音有点低沉,充满了男子气概,我的耳膜早已沉醉在那富有磁性的漩涡里。

他叫韩永明,是一名电脑工程师,今年三十岁,上有父母和奶奶,下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会参加今晚的活动是因为遭到弟妹的“陷害”。或许是因为同病相怜的关系,我们之间少了生疏感,很快便熟络了起来,我对他的好感也正快速倍增。可惜好景不长,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比痛苦的时光快,先前让我非常期待的钟声,成了我恨不得杀死的宿敌。就在我准备和永明道别时,他做了一件令我意想不到但也让我无比感动的事。

他竟然向第五个三分钟说,“不好意思先生,你可否将你的三分钟让给我?”第五个三分钟没想到他会这么问自己,愣了一会儿,但不到三秒钟,他便开心地将我让给永明。我简直不敢相信竟然有男人想要多跟我相处,我真的感动到快要哭了。看着坐在对面的永明,我的心犹如浸泡在蜜糖池里,甜到不行。这就是恋爱的感觉吧。这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公主。

我们又度过了愉快的三分钟,可是这一次没有第六个三分钟,我们真的要说再见了,脑子里不断上演着十八相送的过场。永明和我要了手机号码,说之后会再联络我。听到这番话的我非常开心,但也非常难过。因为美丽的夜晚终究还是得画下句点,而这个句点也可能就是故事的结尾。

他是那晚唯一和我说过最多话的人,更是那晚唯一让我心动的男人。他是我六分钟的初恋,幸好那晚的句点,并非这个故事的完结篇。

(女人矛盾所以在爱情里特别罗嗦,说东道西却抵不过男人的轻声细语,之后虽然还要喋喋不休,毕竟已经乖乖中蛊受惑。爱情里初恋最美,书写也要拥有这样的惦记,可繁可简,可惧可亲,不过就是用文字去爱上这个陌生的世界,然后认清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