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婉婷的从此之后

Wednesday, May 11, 2011

婉婷的从此之后


(为维护本人选图的品味和美名,特别注明,此图乃作者自供)

最后的外出

傍晚的巴黎,像是被老相机的黄色滤镜处理过,分辨不出是早晨还是黄昏,微微的白光带着如同虚幻记忆般的淡黄色,涂抹着这古老城市的街道。一盏盏的街灯如星火般渐渐亮起,点缀了一景一物,也传来细微的温暖。

我记得你一向来很怕冷,所以一整天我小心翼翼地将你环抱在大衣下,希望你不会着凉,可你依旧冰冷。看着埃菲尔铁塔亮灯前高耸的黑影,抚摸着你冰冷的躯壳,使我感觉不到周围传来的温度,反而让我那跳动的心逐渐平和,更接近那种濒临垂死的状态。

记得那晚,远从巴黎打来的长途电话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接着,我匆忙地赶往巴黎。只记得在飞机上,我不停地祈祷,希望能见到你最后一面。结果走过医院里漫长的走廊,却到达了你生命的尽头。

在停尸间里,你和他并排地躺着,两人紧闭的双眼,似乎已经证明了你们原本就无视我的存在。查案警员在一旁,述说着你们是如何发生车祸的,但我根本听不进去,只记得自己被搀扶出来时,是边笑边哽咽着的。你们死了,原本告诉自己应该开心,但心里却莫名的揪痛着。

办了场简单的葬礼,将你们火化后,我安排他的骨灰先行运回国。将你暂时留下,只因我想兑现对你这一辈子唯一的承诺。你曾经说过,这一辈子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巴黎。当初结婚时,彼此的经济基础还不稳定,我只能向你发誓,等到情况允许的那一天,一定会实现你的愿望。或许,这世界上有些东西真的不能搁太久,只因时间久了,记忆也会背叛人。经过几年的打拼,好不容易一切稳定了,我却忘记了这么重要的事。或许你恨我的粗心大意,也或许他真的比我更关心你,但这一切已经不重要。因为最终我再怎么爱你,我们的感情已被你判处死刑。

和你分居的这一年来,企图试着把你忘了,但也成为我最大的梦魇。每天都用忙碌的生活来麻醉自己,到了晚上却又不受控制常常梦见你。巴黎的空气混杂着阳光的味道和咖啡的香气,你带领着我认识这座城市,每条街道,都是和你牵着手一起走的。但你总是在一杯热咖啡后,微笑着和我说再见。你的离开每每使我惊醒,睁开眼时总要定一定神,才恍然发现不过是一场梦。

和你一起游览巴黎的这几天,路人恐怕都觉得我是一个拿着骨灰瓮到处乱跑的怪人吧?沿途上,我们一起参观了你活着时,很久以前就拟定好的景点。罗浮宫、香榭丽舍、歌剧院大街、卢森堡公园和凯旋门等。或许你和他在前几天,已经恩爱地经过了这些景点,但我只希望在今天的旅程里,你的心能够回到最初,和我同在的时候。

其实这几天独自抱着你,走在巴黎街头,我迷路了无数次。塞纳河边有许多情侣相拥接吻。在这座城市的影子里,我其实一直都找不回你。

终于,我们来到了你向往已久的埃菲尔铁塔。在高耸的铁塔下,才发现少了你的陪伴,我感觉更渺小了。我只能紧紧地抱着大衣下的骨灰瓮,感觉你的无形存在。我们终于能在巴黎的夜幕来临时,一起倒数、等待着铁塔的亮灯仪式。铁塔伴随着围观旅客的惊叹声渐渐亮起。每盏小灯泡就如时光机一样,一一点亮了离婚后的这一年来,我企图埋藏在心底,关于你的美好回忆。

原来时间并不能完全淡去记忆。今晚的巴黎,意味着我们在一起最后一次的外出,而我也终于履行了对你多年来的承诺。明天一早,我们就必须启程回国了,他应该是迫切的等我把你交还给他吧?但很抱歉,从今以后,我们再也不会分离。

(男人的死灰复燃了女人的爱意,生前死后仍有山盟海誓,异乡景物充满现实酸苦,但是仿佛只要紧紧搂住,记忆就能停留在美好的最初,最后连自己都骗过去。但是,文字的浓情还需书写的淡意,忧伤的感觉才能化开,一一却不分离。)

2 comments:

  1. (为维护本人选图的品味和美名,特别注明,此图乃作者自供)

    这句话很拜一下~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