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秀彬听说佩珮去了……

Friday, March 20, 2009

秀彬听说佩珮去了……


城山日出峰

不知道哪里来的圆润石头,深深的刻着“城山日出峰”五个字。(因为记忆不好,忘记旁边那些小小的字写的是什么)。经过风雨的锤炼,它隐隐地散发出了一种温暖的味道。比较遗憾的是,我是到太阳已挂在半空中的时候才抵达,错过了在日出峰看日出的感觉。

城山日出峰位于海拔182米,听说是10万年前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是一块高耸的巨岩,其顶部有巨大的火山口。火山口直径600米,深90 米,面积达8万多坪。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这些资料从旅行手册中摘取,这么多的数字,听得头昏脑胀,但是怎么听都觉得很神奇,因为这就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景。

沿着山路走,它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一路走,一路喘,一路赞叹日出峰的美。一步一脚印地踩在它的身上,但是它完全不抗拒,反而帮我们记录回忆。路旁柔软草坪上布满了朵朵小白花,看似一张温暖敦厚的床。但是也因为处处都是小白花,给人坐的地方似乎也被淹没了。想伸出脚踏上去,却又不舍踏在花儿的身上,只好蹲在山路旁仔细地观察花儿在风中摇摆的姿态。如果有可能,还真的想躺在草坪上,欣赏天空变化无穷的云朵的演出,看着人群经过,享受时间仿佛停顿,世界上只剩下自己一人的那种快感。

再往上走,到了最高点往下看,许多庞大的建筑物突然缩水。变成小小的一片,粘在海滩的周围。往上爬,抬头望见的除了很多到这里游玩的旅客之外,就是一片的绿。往下看,仍然是一片的绿,可是人造的建筑物有多碍眼就有多碍眼。它们不应该出现在这画面之中。这种不和谐感,创造出的不是一种冲突美,而是一种人类必须文明,必须发展的无奈。我不喜欢这景象。

其实,旅客对任何自然的地方来说,都是一种不必要的污染。我处在众游客之中,突然发现,我们其实与那些建筑没什么两样,存在就是污染。

(一次登山之旅的柳明花暗,美丽只缘山中,但也系于悠然见之的作者/观者。爽朗轻快的格调和清新澄明的文字,透出自然景色的陶冶和『我』沉浸的乐趣。开头旅游手册的沉闷抄录竟翻转成调皮的惊叹,中段以天地草花为床的描述则失之普通寻常,最后关照随着观点的转变,『我』不仅只是一个随波逐流的游客,内涵也提升至更大的自省和关怀。如能改为委婉自问,语气或许更妥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