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云听说汉远去了……

Friday, March 20, 2009

美云听说汉远去了……


花开

当小火车慢慢爬上山顶,我在云里面。一朵朵的樱花开满了山间,在云雾弥漫间,雾里看花。如果诗意就是那么一回事的话,我想此刻就是如此。那时,带着期待的心情到台湾高雄的中山大学当交换生,就跟在台湾认识的新朋友计划着游走台湾。第一站,我们趁着樱花盛开的季节,来到阿里山。印象中的阿里山是有很多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加上许多影片以及传说的附会,总觉得阿里山袅绕着许多神秘的色彩。

踏出阿里山火车站的第一刻,全木质的火车站建筑,让人有种很朴实的感觉。望向火车站外的7-11便利商店以及星巴克,说明这座山已经被商业染指了。看得出是为了应付庞大的游客量,促使这里林立了不少便利商店。总感觉怪了一点,可我也是一个在7-11买东西的游客。

那一天,我享受异乡游客的心情,走在阿里山的云里面。走在登山步道,不时有云从身边经过。那号称神木林的巨大树林,有着很神秘的灵气。树都很高大壮观,入口处的告示牌写着当年日治时期,那些原始的生命如何被日军践踏。炮火,也曾来到阿里山,惊动着山灵。樱花,同样也是日治时期日军在此试种的,却意外地成功,为阿里山遍布了诗意。一体两面,花、炮火,都是瞬间的美丽和残酷,却也会在内心留下最难忘的记忆,也许美好,也许可怕。

这里的樱花有两种,一种是日本的“吉野樱”,还有台湾原生的“山樱花”。两种樱花在山间交接绽放,原来美好就是那么一回事,让花来为战火的无奈做注吧。

台湾人崇日的态度在阿里山是可见一斑的,比如说一些纪念品的包装,题名之类的。都跟日本商品很相似,连卖着纪念品和茶叶的老板也说他们的产品“获得日本人的赞许”。看起来很狗腿的说法,却也很令人动了一点买意,原来,我的意念也开始狗腿了起来。

入夜的阿里山,温度下探2度,我窝在被窝里,睡了10几个小时。隔天一早的山雨,驱走了欣赏阿里山日出机会(据说没看过阿里山日出,就等于没来过阿里山),算是遗憾吧。收拾过后,我们踏上回高雄的路。沿路,遍地的落英,我隐约看见了山,在说些什么。

小火车,从云端,来到地面——嘉义火车站。

(一次上山下山之旅,描写了沿途的自然景象,同时也作了人文现象的观察,外加历史文化的浅浅触及,人事物齐全完备。景观的徐缓铺展具有耐嚼的节奏,尤其开头结尾的妥当对照,没有多余突兀的岔开描述。旅人的角色和身份也适时切入,细节凸显了一种可让亲近的人气,让读者看到的是一个天地有情,旅者有兴的旅程。不过,既题『花开』,对于两种樱花的差异理应作出更细腻的描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