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的玮璇

Friday, March 6, 2009

故事的玮璇

墨子曰

一天终于结束了。

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一天的时间也不过是手表里的分针和秒针不停地以360度朝右的方向旋转着。我们都是时间的奴隶,就比如说我,一个人得做上三个人的工作,同事都把我这个新人当作奴婢!我讨厌我的工作,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找到一份完美的工作?

我一如往常地走过上下班必经的停车场,总是空荡荡的,不过却又遇到了它,和平时一样躺在那里。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了,每天回家时都会看到它。不晓得为什么,它长得如此讨人厌,竟然还有人给它食物吃。这种社会的寄生虫真是够恶心的。但它凶恶的模样,却和我们常见的样子很不一样。在我的印象里,它们大多是一副可怜样,知道如何巧妙的利用一双睁得老大的眼睛,哀求着路过的人们,希望能够饱餐一顿。

我继续朝着回家的方向走,却突然觉得背上有一股凉意袭来,仿佛有什么东西一直盯着我的背影。回过头一看,我惊悸地发现它,就在离我不到两米的地方,两眼直视着我。我加快脚步,再转回头时,却发现它离我不到一米的距离!惊惶的我连跑带爬的,却不慎撞到了前方的一堵墙。我痛得睁不开眼睛,瘫坐在地上抱着头不断呻吟。

我试图睁开眼,看到的竟是它那对血红色迷乱的眼睛。

我仿佛被带到了另一个世界。周围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忙的车辆,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讨人厌的声音;只有破烂的水果摊,原始的马车,宽行无阻的街道,动听的对话。每个人和和睦睦的相处着,脸带微笑,生活得很朴素。

我越看越入迷,接下来的场景更加不可思议。破烂的水果摊主,就是那个每天“害”我晚上9点钟才可以回家的公司老板!原始的马车上坐着的,竟是天天把我当奴婢使唤的那几个“臭婆娘”同事!路上的人不知为何恭恭敬敬,闪到一边让马车通行。突然,热闹的街道上有一个人开始大声地演说,路人纷纷停下脚步上前聆听。

我站得远远的,可是那人一瞬间走到了我的面前对我说:“子墨子言曰:以兼相爱交相利之法易之。”

“不好意思,你在说什么?”

他又道:“子墨子曰:兼以易别。”

我听得一头雾水。而凝视了太长的时间,隐形眼镜终于不听使唤地掉了出来。我突然离开了那个奇怪的世界,赶紧站了起来,匆匆忙忙地继续走回家。幸好它只是继续盯着墙壁,没有再跟上来。

回到家后,我凭着模糊的记忆即刻上网搜索,才明白那个人所说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会发生的。我竟然还真的以为,自己刚才看到了不可思议的景象,甚至还和一个陌生的古代人说话?

另一天终于开始了。

我经过停车场时,又看到了它。我恨恨地瞪了它一眼,决定要报仇,于是掏出了手机。

“喂,这里是保护动物协会吗?啊是的,没错,我家附近有一只流浪狗。”

(时空跳接的不寻常故事场景里,嵌进了一段古人和今人的错置对话,发挥了让人激赏的想象,跳脱了旧作思索的惯性,尤其结尾的经营出色,再度颠覆经史道理,黑色幽默的情绪让人莞尔。错乱的是那个不堪被工作和野狗骚扰的人物,也是被HC312和思想史折腾的作者?--略微修饰了动作叙述的部分,使到描写更加流畅,题目也改成直截了当的样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