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的诗韵

Sunday, March 8, 2009

故事的诗韵

孩子

如同往常一样,我准时在地铁月台等待地铁上班。地铁到站,如同往常一样,半个小时后抵达目的站。我走出车厢步行往出口,如果同往常一样,大概只需要十分钟就能来到办公室。我随着人潮在长长的隧道中走着,他们逐渐散去,唯有我来到这间房间。

“我为什么会在这个里?”我一脸茫然,摇着头轻声说道。

房里的四面墙都粉刷上一层淡淡的粉蓝色,灰暗的灯光让人感觉舒服。空荡荡的房间中央摆放着一个迷你充气水池,浅蓝色的清水在有限的范围内翻转滚动发出柔和的声响。

一名身穿蓝白色制服的小护士打开房门,身后紧跟随着一名身怀六甲的女子。她右手挺着腰,肿胀的双脚在地面上拖着,艰难地摆动身躯走向水池。女子向我点头微笑,把印上花布图案的连身裙脱下,露出赤裸的身材。硕大圆润的乳房和巨大下垂的肚子在我面前摇晃着。女子大步跨入水池里坐了下来,面孔皱了起来,在水中不停移动笨拙的身躯,试图寻找个舒适的姿势。

小护士慢条斯理走到女子身旁说了些话,便走到水池的另一端观察她的下体。女子这时才稍微感到轻松些,随着深沉有节奏的呼吸,慢慢把双手平放在水池边缘,双腿则维持张开的姿势。有物体渐渐在女子大腿内侧冒出,像是一个婴儿,面部朝下怪异地倒挂在双腿之间。小护士时而看看女子的表情,时而强行把她的双腿撑得更开。

我不知何时走到了女子的身旁,自动伸出手臂让她的长指甲陷入肉中,我的双眼死盯着深红色的像是物体的头部,悬挂在女子的私处,似乎将永远停留在那里。

我不禁打了个寒噤,把右手深深插入口袋中。

在急促的喘气声中,物体终于滑落掉进水池里,无力地摇摆四肢,果然是个婴儿。小护士赶紧把婴儿从水中拉起,一手便轻而易举握住,熟练地把绕在肩上的脐带拉开,送入女子的怀里。婴儿这时深深地吸了第一口气哇哇大哭了起来,女子却欣慰地笑了。

婴儿毛发浓密,皮肤皱褶,把脸埋进女子膨胀的乳房用力吸允。女子落泪了,一滴滴掉落在污浊的池水里。在泪滴声中,婴儿紧握拳头一边吸着奶,一边看着我,眯起双眼咧嘴而笑。

我讨厌这张皱巴巴的脸孔,畸形的头部,更忍受不了无缘无故被困在这个房间的处境。我的右手还是紧紧插入口袋,竟然就掏出了一把锋利的小刀,往婴儿注视着我的眼神直捅进去。婴儿和女子霎时变成了一滩血水。

我转身拔腿欲逃,打开房间的门,却发现小护士站在门外,手里抱着婴儿推进我的怀里:“ 林先生!恭喜你,母子平安!你当爸爸了!”

“这是我的孩子?”我错愣地问道。

“林先生真是健忘,上个月,你不是叫女朋友打掉孩子吗?”

(一段寻常的上班路程,竟然转变成一场目睹婴儿诞生过程,男人走进了一个噩梦般错乱的时空场景,俨然是报应的循环,产婴的一幕描述得生猛生动。--原文结尾的对话确实可资玩味,但带出的或许是读者的不解和疑惑。修饰了词句的赘边,让整体的叙述更加流畅,安排让男人动出真刀,并且补上最后一句对白,故事才有完整的因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