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阅读:成长/启蒙

Wednesday, March 25, 2009

阅读:成长/启蒙


杨牧/《诗的端倪》
大地一摇,摇醒了蛰伏我内心的神异之兽。在那绝不宁静的时光里,扶著空地上一块巨石,踞坐如顽抗的兵士在躲避流弹,我心头怦怦然看房子那样左右巅簸,像朵朵石榴花在风里飘,木板门劈拍作响,似乎随时就要坍毁。我敏感地对著主宰的神祈求,说尽种种承诺,偷偷觑看著云端,仿佛这天地间真有一绝对的权威与我分享了某种秘密。

丰子恺/《我的漫画》
我从小喜欢读诗词,只是读而不作。我觉得古人的诗词,全篇可爱的极少。我所爱的,往往只是一篇中的一段,甚至一句。这一句我讽咏之不足,往往把它译作小画,粘在座右,随时欣赏。有时眼前会出现一个幻象来,若隐若现,如有如无。

杨照/《迷路的诗》
很长一段时间,生活里完全没有诗的踪影。少年时代早已逝去了许久,浪漫情怀也逐渐无从负担,每日在熙攘喧嘈的街衢间掷荡来回的脚步。习惯了偶尔蹙眉怨叹,偶尔纵情放歌的心情代换,再不想起诗,不再觉得有躲到哪个冷冷角落咀嚼一首诗的必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