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贤知道妙婷住在……

Friday, March 27, 2009

俊贤知道妙婷住在……

几怀念一下

“哇!够力喔!几多人一下!那些马来人还四一样莫!Buay tahan!”

多么熟悉的腔调!多么亲切啊!回来了。我又回来享受家乡的怀抱了。

马来西亚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虽然我并不是完全在此长大,但每当有人问到我的故乡时,我总会仰起头骄傲的说:“马来西亚!”但我的这股骄傲背后,总是会带着惭愧的心态。因为对于这里,我是十问九不知,可是我还是坚持这才是我的故乡。因为我是在这里出生的。

长长的人龙在过海关时,是必定出现的场景。过了关卡,没有巴士总站,也没有一个能好好排队等巴士的地方。无论大人小孩都是这样挤在马路旁等着巴士的到来。站在太阳底下又闷又热,每个人都挤在一起,身上流的汗都搞不清是自己的,还是身边陌生人的。“Ah bang,Kluang?KL?Ipoh?”那些霸王车司机就会趁着人挤人的时候来敲诈。想想,他们还真是有生意头脑,毕竟还是会有许多人因为受不了漫长的等待,跳上了“黑车”。

好不容易挤上了巴士,迈向转换站前进。虽然,马来西亚并没有新加坡先进,但比起小时候的记忆,不难看到城市化的痕迹。当巴士一驶向大马路时,繁华的景象一一进入眼帘。名牌商店的广告近乎炫耀地贴在玻璃窗上。一栋栋的建筑,高高地、冷冷地树立在两旁。望上去似乎像一个个铁面恶魔,身体渐渐向前倾,从两旁逐步逼近,似乎要将我吞入口中。我闭上了眼。

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安抚着我那脆弱的心。再次张开眼睛时,一切豁然开朗。不平的道路、两层楼高的店屋、大大的广告牌,这才是我熟悉的地方。多舒服、多温馨啊!看着前方的云彩犹如撑开的双手,欢迎着我回家!

不同往日,这里现在已经有了高速公路。驾驶在平平的柏油路上,唯一的风景却是一支支的灯柱,好无趣。弯进小路,走回了乡路,一切似乎像是从泛黄的照片跳出来的景象。两旁的灯柱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一个个支撑着电缆的柱子。小时候就喜欢盯着那些电缆,只要车子快速前进,电缆就顿时成了一波又一波的海浪。

回家的路上,最常出现的就是棕树。那棕树看起来很像大大的黄梨,想起小时侯的蠢话,不禁笑了。一路前进,也不难在路旁看到羊啊、狗啊、还有山猪与世无争,快乐地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茂密的森林,绿意盎然,多美。这时,我总会开始胡思乱想,害怕突然会有只老虎冲出来把我们吃了?又或者是只身体粗的像百年树干的千年老蛇精,滑出森林来觅食?我不禁闭眼摇头。

千年老蛇精还没甩出脑袋,家路口的那座神庙便已出现在眼前。到家咯!虽然公公的家里没有电脑、网络、冷气机,但是我却从来不觉得闷。一踏入家中,堂哥的那三个小瓜便会以响亮的声音迎接我们,亲切的邻居也会出来串串门子,嘘寒几句。

“你们几多点出门喔?酱迟才到的?”体贴的伯母早已为我们准备好房间。桌面上满是我喜爱的食物,尤其是那福建面,浓浓地家乡风味,是新加坡怎么找也找不到的。

我的家乡--- 居銮。


(返乡的过程布满了童趣的新鲜观照,眷念以形色声味的途径渲染,开头先声夺人,辅以在路上的新奇描绘,内外渗透出作者的鲜明形象,让一段旅程慢慢转变成归途。写景叙事甚至处理人物对话的经营流畅,语气自然,源于真挚的感念和创作的自觉,过去随性草率成章的弊病缺失,已成熟悉语调中的回忆,因为懂得,所以家乡就算渐渐陌生,但仍魂萦梦牵。--分段的形式还可斟酌,“骄傲”稍微浅露,通过观物写实带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