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妙婷听说俊贤去了……

Friday, March 20, 2009

妙婷听说俊贤去了……

流浪到新加坡

小的时候,我曾经立下豪志想要像候鸟一样飞翔到远方去。想当个飘浪之子,醉卧在星光之下。没想到最后我的流浪,竟辗转到南洋的这个小岛,那地图上的小小红点。

小岛的乡土文化早已被都市文明给吞食,在这寸土寸金的小岛上,乡村只是老一辈的人所眷恋的回忆。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小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下,依然蓬勃发展。繁荣、品味、现代化,使得这个小岛成为一个梦想之都。

流浪的我,企图把自己孤立化,故意以不协调的姿态,来融入这个小岛。我徒步走在街道上,把自己淹没在商业化的高楼大厦,我像只会潜水的蚂蚁,顺着人海毫无目的地的往前游。我偶尔停下来,抬头凝望着远处的某一角,企图聆听这个城市的心跳声。我似乎感受到这个小岛隐藏着一个谜团,还有一些失落的遗憾。

由于我的停步凝思,挡到了后面的人潮。身后的一名华族男子不满的丢下一句:“Excuse me!”然后大力把我推开。原来“Excuse me”的使用方法是这样的,我不禁咕哝了几句。这个小岛,空气中充满了由效率和压力所糅合的分子,人们似乎总是生活在忙碌的空间里。而我,也是到了这个小岛才逐渐体会到,漫游,并不属于这里。

这里的交通十分方便,从岛的一端到另一端,坐车不用花上一个小时,就算环岛一圈,三个小时也是绰绰有余。只是这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我看来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地铁里的孕妇还有老人,总是没有位置可以坐。而我,却只能无能为力的继续做着这个城市的异客。

这里是个“花园城市”,但是令我感到心寒的是“购物中心”却是比“花园”还要多。鸟语花香的确存在,只是,鸟指的是乌鸦,花却是塑胶的。不过,身处异乡身为异客,让我能够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一切。是的,我必须承认这个小岛的包容性是令人啧啧称奇的。各种种族能够和平共处,这已不算什么。更仔细的去观察,不难发现在咖啡馆里面的某个角落,两个男生含情脉脉的共吃着一块蛋糕;在电影院的角落里,两个小女生忘我的热吻着。甚至有时候走在路上,还会有让你分不清性别的人微笑的跟你打招呼。是这里的人勇于表现自己?还是这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果?

我不知道,我只是个路过者。而这里,只是我迁徙过程中所流失的光影。

(虽然自视为过客,但处处流露出深切的在乎,对于异乡的水泥景致、疏离人情和陆离光怪,更像是对于自己家乡的不解和困惑,采取了较为洒脱的流浪姿态,但却隐露出滞留不舍的情感。文字从虚实交叠之处进行穿插描绘,既有真实日常的观察,也有寓言式的指控,批责的力度和情绪的渲达拿捏得当,但却也不痛不痒。言理和抒情的混杂,带出了这个地方的多面多向,虽可当成是『我』在家乡/异乡的复杂情愫,却也指向了立意的矛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