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的英豪

Sunday, March 8, 2009

故事的英豪

50%女性50%男性

与100%女孩邂逅并相恋之前,我先遇见他/她。语言无法精简且准确无误地指称他/她的性别——他/她 不是男人不是女人,但也不是双性人、变性人。不能说他/她是不男不女——他/她具有父权体制下建构的男性(阳刚)特质,同时也具有女性(阴柔)特质。即使在当代思想开通的地球村里,有些人还是会把他/她当成怪物,但他/她更接近佛教经义里观世音菩萨没有性别指涉的存在。姑且称他/她是雌雄同体吧,他/她估计是50%女性50%男性,在我与他/她迎面走向对方眼神交汇寒暄几句的短暂接触中,我无法判断他/她更接近哪一端而只能作出以上结论。

那是数小时后发生的事。数小时前的现在,我依然活在黑白分明的世界里,正在为与100%女孩的邂逅养精蓄锐。我锻炼身体保养肌肤复习幽默,学吉他唱歌写诗写情书,然后在大街小巷寻寻觅觅一无所获。于是来到预设的场域——100%女孩必然埋首在浩瀚书堆中培养气质,偶然抬头与我四目相望,瞬间仿佛阔别几千次轮回的恋人在时间的夹缝中重逢,地球渺小得仅能容纳我与她仔细阅读彼此的心跳。但像任何历史的进程总是事与愿违,故事并没有按照预设的剧本发展——遇见100%女孩前,我先在图书馆的大厅与他/她擦肩而过。

瘦削的骨架套着一件宽松的紫红相间的格子衬衫,搭配紧贴的灰色牛仔裤,迎面走来婀娜摇摆;浓密乌黑精心营造的短发裹着轮廓分明线条刚硬的脸孔,散发一股意气风发的俊俏。那是性别模糊的中性打扮,不同角度忽男忽女模棱两可无从判断;紧闭的薄唇却是一种倔强自信的生活表态,思路清晰没有犹豫彷徨。他/她仿佛能洞察人心一举一动的明眸捕获我好奇驱使下无礼失敬的凝视,我来不及躲避他/她的火眼金睛顿时被逮个正着燃得脸红。但他/她没有怒目圆瞪中指粗话地责备,反而牵动嘴角上扬露出友善的笑意。我也得以化尴尬为微笑。

他/她先开口:“我身上没有纯粹和规范的生殖器官。”
我讶然无语不知所措。
他/她又说:“你的灵魂是什么性别的?是男?是女?还是…?”
我更是目瞪口呆满头问号,慌忙打量落地窗中自己的倒影。
他/她再说:“性别没有纯粹的二元区分,我们每个人都是同类。”然后静待我的答复。冷场10秒左右,我头脑短路舌头打结吞吐:“不好意思,我要去找100%的女孩,失陪了…”
他/她不置可否浅浅鞠躬依旧脸带可掬的笑容然后继续前进,我回首只见他/她走向洗手间的方向,心中嘀咕他/她会上哪一间?男厕?还是女厕?答案揭晓:残疾人士的专用厕所。

因为错愕,进去图书馆时100%女孩已经离开,错过的缘分后期再续,但那已是另一个故事,一个关于寻找80%女性20%男性的故事。

(在一个现实和文学互文的不寻常场景里,邂逅之前的另一场邂逅,看似错乱其实极其正常的是同体雌雄的启蒙,更大的有趣错乱,指向的是过去作品风格的汇杂以及言理和抒情的摆荡,也包括了诸多问号的设定。对话玩味得出对于世俗性别观照的嘲讽,突出的情绪是一种不明所以的错愕,符合故事里颠覆斩钉截铁特质的叙述促狭。--作者自行修改了题目,较配繁琐叨絮的情感,有关生殖器官的自白,原文单表『没有』,加入『纯粹和规范』,将不实转为不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