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的俊贤

Friday, March 6, 2009

故事的俊贤

比较

豆大的雨滴毫不留情的倾盆而下,握着手中的第三杯咖啡,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企图把咖啡的浓郁和对你的思念一起吸进我的身体里。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爱上了两样东西:篮球和咖啡。后来长大了,我还爱上了洁。她是那种绑着马尾,可爱、开朗的小女孩。洁喜欢看我打篮球,可是洁从来不喝咖啡。

每当比赛的时候,洁总会默默躲在篮球场的某一角,一手紧张的扯着校裙,祈祷着我能顺利拿下胜利,另一手小心捧着一杯咖啡,准备球赛结束后给我大口咽下。

“你比较喜欢我还是篮球?”

有一回比赛结束后,我们一起牵着手走路回家,洁出其不意地问。

“嗯?”我侧着头呆呆的看着洁,一时反应不过来。

“你比较喜欢我还是咖啡?”

“嗯……如果你也喜欢喝咖啡,我会比较喜欢你。”我别过头故作潇洒。洁发出清脆笑声,踮起脚尖轻轻的亲了我一下。

“没关系,我比较喜欢你。”

当我要亲回去的时候,洁却扮了个鬼脸,吐着舌头说“大色狼”,然后就远远躲开了。

我一直以为洁是我的专属球迷,只会为我递上一杯咖啡。可是洁却变得心不在焉,有时候比赛都已经结束了,她也不知道,还要反过来问我比分是多少。当我兴奋着问她,刚才我所做的那个转身拉杆上篮动作帅不帅时,她却显得支支吾吾。她递给我的,是一杯奶茶。

从此之后,我们好像两个无魂的尸体,被贴上“情侣”的符咒。我受不了了,洁也受不了了,她决定把真相告诉我。

那一晚下着雨,我们约了在篮球场见面,这里曾经带给我们最多欢乐。洁带了一个人来,也带了三杯咖啡。我们三个人沉默着,只是围坐在篮球场的中央,淋着雨,喝着手中的咖啡。

大雨好不容易才停,我想起洁说的,她比较喜欢我,虽然洁好像喜欢喝咖啡了,可是她现在比较喜欢的却是另一个人。我知道是选择离开的时候了。站起来转身之前,我再看了一眼洁,因啜泣而颤抖的身子,以及温柔抚摸着洁的她。

(典型心痛的移情别恋里注入了不寻常的性别错乱,失恋情绪无法忘怀甚至鼻酸玩味的,是那一句难解难忘的对白,爱情仅仅只是一种分量和程度,甚至是时间前后的比较,没有绝对的一个或者非如此不可的性别搭配,文字隐露不可言喻的怅然。--原文对于球赛的描绘过繁,操作情感叙述时明显偏移,即要悲泣抒情又要玩弄震撼结局的效果,调控上具有难度,处理也许有点失当。修改了叙述结构和文句,结尾避开直接点明,从转身离去那一刻才揭晓第三者的『身份』,顺势也改了『戒不掉的思念』原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