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昕和品廷听说玮旋去了……

Friday, March 20, 2009

宇昕和品廷听说玮旋去了……

一个人的“津”验

总是期待一个人坐飞机的感觉,一个人乘坐飞机的感觉应该是自由自在的吧。而那天,我的确是带着轻松的脚步踏出家门的。天气也仿佛是在为我的心情喝彩,一片晴空万里。有点后悔选择了靠窗的座位,有些孤单,视线老离不开窗外。云都是一朵一朵飘过,就像我一个人坐飞机的感觉。

脚步终于踏上了那看似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天津。看似熟悉因为自己到过那里一次,感觉陌生因为那次也不过在天津呆了三天而已。精神上空虚了几个月,希望这次的旅游能填补回来。这次的旅行肯定会很难忘。这个小小的城市的确在2008年的奥运会后改变了不少。迎接我的寒风狠狠的吹向我那温暖的身体,马路旁白皑皑的雪已变成了黑黑的障碍物。

天津的圣诞节还真是和新加坡不一样。天津的“乌节路”,滨江道的街上并没有热闹的人群,就连晚餐时间的餐馆也还有空位。新加坡被西方文化影响的程度往往可以从这些节日的庆祝方式看出来。尽管中国被媒体形容为一个迅速现代化的国家,她仍然保留了自己的传统。著名的“狗不理”包子餐馆里的人潮远远超过西方的快餐店。周日的时候又回到了滨江道,我无法想象周日的滨江道竟然比圣诞节时还要热闹。滨江道是天津最繁华的街道。无数的购物中心让我整整呆上了一天,还略嫌时间不够!冬天的确特别容易让人感觉疲累,只不过走了一天,我就已经腰酸背痛了。

一个人到了南开大学去。南开的湖边都已结成冰,树木的枯萎使整个景象显得很忧伤。在看到这些似乎失去了生命的自然物与文革时的纪念碑后,我对冬天的期待也霎时消失了。天气虽是刺骨般的寒冷,周围的学生却不当一回事。南开大学的韩国学生特别多,天津就像是“小韩国”。天津有上万个韩国人,而位于双峰道的“红磡”一带,更是许多韩国人居住与聚会的地方。到了“红磡”这里,你会看到左右两排都是韩国料理,韩国服装的商店。最令我难忘的是,几乎每一间“韩国料理”餐馆都是聘用中国师傅主掌厨房的。

参观了天津有限的旅游景点后,我搭乘了刚为了奥运而建成的“京津快铁”准备到北京去。时速可达350公里的快铁只需要大约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天津到达北京,非常方便。天津冬天的气氛和我事先预想的差了一大截,我唯有希望在北京能找到一些更深刻的体验了。

(文字停歇驻足在旅途的中途,带领读者进入异乡的街道和人文景致。旅者的期待跃然纸上,景象的捕捉也鲜明活现,露出的感慨适可而止,没有过度的情绪渲染,像是冷静的去尝试亲近一个地方。文字铺叙的层次,除了空间和『我』的互动之外,还有故乡/异乡的比照,思索的方向可取。可惜整体局限在个人的体验直视而非体悟纵观,也未能从地方的社会历史文化,作出更有深度的归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