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阅读: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18, 2009

阅读:城市/生活


张爱玲/公寓生活记趣
我喜欢听市声。比我较有诗意的人在枕上听松涛,听海啸,我是非得听见电车响才睡得着觉的。在香港山上,只有冬季里,北风彻夜吹着常青树,还有一点电车的韵昧。长年住在闹市里的人大约非得出了城之后才知道他离不了一些什么。城里人的思想,背景是条纹布的幔子,淡淡的白条子便是行驰着的电车——平行的,匀净的,声响的河流,汩汩流入下意识里去。

梁文福/最后的牛车水
我从大平卖的喊声中走出来,渐渐地那些喧闹远了。这是另一条街,也是牛车水的一部分。夜里是不摆摊子的,所以静得很。我发觉自己是唯一的行人。走过一间屋子前,我看见一个身躯矮小的老妇,由走廊跨过门槛,蹒跚地走进昏暗的屋里,咿的一声木门关上了。恍惚间,我觉得那是一道岁月的门槛,隔着屋内属于她的时代,及屋外的现在,如隔着古老的牛车水,和十九岁我。

蔡深江/城市考
城市绝不是这个地方最永远的名字。从前有一位叫天猛公的人管它叫土地,土地后来被几百个精铸的外国货币出卖了,一位头发卷曲的蓝眼人叫它殖民地,并且赋予它一个叫做『岛』的意识形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