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的妙婷

Friday, March 6, 2009

故事的妙婷

香蕉撞奶

刚上中学,我话不多,常常像个隐形人一样融入空气中,没有人会注意到我的存在。樱是第一个发现我的人。中一的樱总爱穿大大的衬衫,阔阔的牛仔裤,轻便的球鞋。她常说,这样比较舒服,比较符合她的形象。

我总是躺在樱的床上,有一天端详着樱,问:“樱,为什么你不留头长发呢?多漂亮,多有女人味啊!”她的回应只是“秀逗”,简单的两个字。樱的个性同外形一样男性化:直率、爽朗、能独当一面。她做事总是说了就做,没有什么能让她胆怯的。同她在一起时,一点都不会闷,因为她总会有说不完的话题。

我喜欢在球场边看着樱,虽然个子小小的,但能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冲破阻碍、勇往直前,带着球直冲向龙门。进!又是一个好球!虽然大家都认为足球是男人的运动,但樱却让大家彻底改观。加入学校的球队后,球场上很少人能夺走追随樱的目光。

除了他。

他是新来的转校生,父亲是个商人,因此常常因为工作上的需要,搬到不同的国家居住。年仅十五岁的南,已经到过了八个国家,拥有随时都能入乡随俗的本事。他就有如从漫画中走出来的人物,太完美了,见识广,又高又帅,性格也非常友善,当然成为全校女生的梦中情人。他的球艺也很好,因此瓜分了本来追随着樱的目光。他就是南,我也不例外。

樱在球队的地位,不久就被南取代。樱也没有感到威胁气愤,还不断的与南切磋练球。樱和南很快成了要好的队友,因为我总是黏在樱的身边,我们三人也很快成为要好的朋友。

这天我病了,留在家里没上学,南和樱下课后来看我,照旧互相嬉笑捉弄。他们离开后,我从窗外望出去,好像看到了料想不到的事情,他们接吻了。

病好后南约我出门,我们看了《神探伽利略》。生病前,我一直吵着叫南陪我去看。他还是和往常一样,看戏时摸着我的手,还是一样的温暖。但是,他们是不是真的接吻了?

“南,你喜欢吃香蕉,还是喝牛奶?”

“我想,我喜欢香蕉撞奶。”南总能听懂我话里的玄机,淡淡的微笑着。

我的心沉下去。我一直以为,他和我一样只对男生有兴趣。

(错乱的二男一女三角关系,三种不同性向的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牵连,诉说了寻常的校园里不寻常的情事。结尾的对白延续拿手的情色隐喻,玩味的深度堪称是本次所有作品中最精彩的一句,恍然明白之后,不免流露不可置信的情绪,其实作者正在嘲笑着读者对号入座式的性别阅读惯性。--原文描绘稍嫌冗杂,情节铺排失衔,虽然是杜撰故事人物,但作者自身的言语形态和习惯明显。修饰了整体的叙述文句,对焦三人的情感发展,也使事件交代更符情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