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的燕玲

Friday, March 6, 2009

故事的燕玲

梦缘

这个人曾经在我梦里出现过。

我坐在行驶在一条类似住家楼下大路上的车子里,他就坐在我身旁。但他不是司机,我也没有驾照,所以我断定,我们坐在一台有三个前座的车子上。
他的面孔是那么熟悉,可是他的体态,他的笑容,还有那似乎能让我闻得到的味道,是那么的新鲜。我好像在期待他说些什么,果然他突然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头朝向我咧着嘴投以他一贯自信的笑容,然后塞给我一张字条。

到今天,我仍然不晓得那张字条上写了什么。

(我瑟缩着身子躺在床上,双臂环着脚紧紧地抱着,死死闭着双眼,想要回到刚才去过的地方,而我终究只是徒劳无功)

我来不及打开字条看,他已经拉着我的手在街道上奔跑。路上的人顶着扑克脸缓慢地走着,我们却飞快的和他们擦身而过。

我隐隐约约记得,我们在逃,逃命的理由是因为我犯了一个无法弥补的错。
在现实生活中,身边的人告诉我,犯了错要勇敢面对,面对了才会成长。而我一直期待着有一天我能遇到一个人,带我逃离我一切的错。就算只是暂时的逃亡,我也愿意接受这片刻的虚幻。

而他带着我逃,逃到一个组屋单位内。单位内的灯光灰黄闪烁着,我们停留在客厅狭小的空间,望着卧在地板上的男人叼着香烟吐出一口白云,云朵瞬间变形再散去。我的余光瞥见房间里的双人床上有两个人躺在上面打着哈欠,门外还有赖在椅子上用小指搓干眼油的女人。这里的男男女女脸上挂着的都是扭曲的表情,令我作呕。这里没有我们落脚的地方。然后他又投以那咧着嘴一贯自信的笑容,把我牵到楼下去。
我走到他的面前,似乎想把一盒东西交给他,感谢他带着我走。

“你对我很重要。”
“不要担心,过不久,你会把我和我们之间忘掉的。”

(眼泪不听使唤的从眼角流下)

我不知道我从哪里找到了那盒东西,但是印象中并没有把盒子交给他,我对他的心意似乎也就卡在这里,停留着。

楼下的背景是一片草原,而我们站在交叉口,我还清楚地记得他的后方有条延伸到永无止境的路。我面对着他,他的身高不高,我却能很自在的望着他的眼睛,那诚恳又一贯自信的眼睛。我张着嘴想要说些什么,但声音卡在喉咙,我来不及施力发出任何一个音节。他的面孔慢慢的逼近我的视线,仍然只是他那自信的眼睛,我望进他的瞳孔……

(我醒在一个清晨)

(文字布置了疑幻疑真的梦境,同时制造了绝佳有趣的不寻常场景,对白显露了潜意识似知终归是荒境一场,反而是清醒后的情绪和状态仍旧不分里外,从逃避现实是为了进入更真实的寄托和期待,正如题目所指向爱情边缘/缘分的二元性,叙事结构的多声道是那个错乱的综合。--稍微修饰开头和结尾,突出叙述的吸引力和想象,前后附上挂号标识梦境、现实和之间的三种意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