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俊辉1.0 & 2.0

Saturday, April 5, 2014

一处他方:俊辉1.0 & 2.0



母校

有人曾說過: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從前的我對這句話沒法共鳴,無法理解這種荒謬又矛盾的情緒。直至畢業後,在一次老媽子批評學校教育體制引起爭執時,才深刻體會到其中所蘊含的情感。

今時今日,當我再次跟隨記憶的步伐重遊母校時,卻對那一棟棟無比熟悉的教學樓產生了一絲陌生感。眼前的一幕幕,看似與腦海裡的回憶重疊,似乎少了當年的歸屬。

舊教室裡,大體格局依舊,讓我在這方籠子裡被困上四年的慘痛回憶瞬間浮現。課桌上依然殘留的筆墨刮痕,帶起著了那些在課下對老師、學校與課業發出的諸多牢騷。在课间下的各种小手段,背地里对老师们威严的挑衅,种种趣事都在这方圆十米的囚牢天天上演。可笑的是,對大多過往已模糊不清的我,心底印象更深的竟然是反而是那時大夥兒一道起鬨或被罰在走道上吹涼風的糗事。其中,在校际活動藐视校规挑战纪律枷锁的我們更是在干出集體翹課等諸多叛逆行為,至今回憶起來依然津津有味。

雖說大伙嘴裡念著都是對學校的不滿,卻無法磨滅我們在心底對他的愛戴。她即便有多么的可恶,依然是栽培我们的地方。即便再不愿意承认,也无法否认她的再造之恩。她也因此是大家心底的一片逆鱗,只許我們發洩而不許他人褻瀆。

今天,若有人再次问我什么是母校?

我会答说:她是你在求学时无时无刻唠叨埋怨,毕业后却无比怀念的地方。

(肺腑的慷慨替換了肉麻的激昂,雖然還是大而化之的回溯學子點滴,但是至少多了誠懇的聲腔。)

-----


母校

有人说: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犹记得小六会考后,父母就带我参观了大大小小各个中学。其中,华侨中学凭借雄伟的钟楼和偌大的校园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也因此误打误撞地考进了华中。这一待就待上了整整六年。

作为传统华校,华中浓厚的传统文化为莘莘学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自强不息”,“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校训,被贯彻的淋漓尽致,是每位华中子弟遵循的座右铭。本非尖子生的我,在初入学时对于在如此高水平的竞争下脱颖而出并不抱任何希望,甚至担心遭受排挤。原本打算庸庸碌碌度过这六年的学习生涯。但是,在一群热心的良师益友的指导与帮助下,诸如平凡的我,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令我对母校的一视同仁感激不尽。

然而,母校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老师或同学,而身为其中的归属感。她似乎拥有一股独特的魅力,能够把全体师生凝聚在一块儿。她让我们身为华中子弟,不论学届科系,都能因为母校而联系在一起。在校际田径赛失利时,我们全体师生泪洒赛场,并在雨中高声唱起《满江红》。在日常升旗礼时,我们唱校歌永远比唱国歌响亮和投入。在每年校庆时,更有成千的校友不辞艰辛的重聚母校,只为了给母校献上最衷心的祝福。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自强不息的“华中精神”!这正是我热爱的母校!

时至今日,我依然无法忘却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我无法忘却,在临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早课,当校歌的音乐缓缓奏起时,我热泪盈眶地最后一次吼出的校歌,抒发出那深埋我心底的眷恋与不舍。

今天,若有人问我什么是母校?

我会答说:她是你在求学时无时无刻唠叨埋怨,毕业后却无比怀念的地方。

4 comments:

  1. 一般大概不会把『母校』当作『地方』或者『他方』来看待,『我的母校』和『我的家』也差不多,所以写来更像是一种典型的学子回忆。满腔热血的这般热爱,大概只有校长钟意,读来其实是乏味的。看看能否在校园里另觅一处小角落,仔仔细细的勾勒,而不是如此大而化之的描绘。

    ReplyDelete
  2. 记得最深的是操场和Hall。
    八点以后月黑风高,操场上经常有各种奇葩存在:跑完步躺在草坪上仰头看并不存在的星星的,怕被人嘲笑溜到草坪中央趁着月色苦练小提琴拉出来鬼哭狼嚎音效的,当然还有小情侣手牵手如牛拉磨般绕着跑道一圈一圈又一圈地转的......

    ReplyDelete
  3. 文章感情很真挚,字句很阳刚,有《满江红》的气势和“吼出”的气场。做到首尾呼应,不错。但是有的段落很有学术报告的严肃性,不像全文第一句那么活泼。举了许多例子,很详实,但是不妨增添一些细微的日常生活场面。有的句子稍显冗长,建议多隔断。林珊

    ReplyDelete
  4. 文章感情很真挚,字句很阳刚,有《满江红》的气势和“吼出”的气场。做到首尾呼应,不错。但是有的段落很有学术报告的严肃性,不像全文第一句那么活泼。举了许多例子,很详实,但是不妨增添一些细微的日常生活场面。有的句子稍显冗长,建议多隔断。——林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