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最后:胡筱

Friday, April 25, 2014

最后:胡筱



回忆小时候

快要期末考试了,大家都忙于复习。算完一道专业课的计算题,感觉想要休息下。拿起手机,找起了南拳妈妈的〈再见小时候〉,对着歌词听着美妙的旋律,感觉思想被带回了童年时光。

我的童年很美好。虽然家境很普通,那时候中国的大环境就那样,物质条件没有很好。但那时候的人们都很淳朴。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大院子里,院子里其他的住户都是妈妈单位的同事,所以左邻右舍的也都很熟络。邻里间串个门,蹭个饭,帮着照顾下小孩那都是常有的事。记得以前隔壁家的阿姨经常大早上来我家,把我暖和的被子一掀,我还睡眼惺忪,她就帮我梳洗好,然后把我送到楼下的幼儿园。

每天在幼儿园就是和小伙伴们玩耍,学学唱歌啊跳舞什么的。每天中午要午睡两小时,下午老师会教点小知识。有时候老师会带我们去院子后面的假山上玩。说起院子后面的假山,那可是我们院子里小伙伴的天堂。一年四季,假山上的景色迥然不同,各有千秋,带给我们的乐趣是无法言喻的。

春天,假山上各种树木都开满美丽的花朵,争奇斗艳,这可是赏花的好季节。夏天繁花依旧在,还多了知了不知疲倦的低吟。我们小孩最大的乐趣就是捉蚱蜢。夏天是蚱蜢繁殖的季节,而且草长的深,所以草丛里躲藏了很多的蚱蜢。随便用脚一划,便会有数只飞起来,我们便悄悄地等待时机,将它们一网打尽。秋天,花儿慢慢开始凋零,随着风被吹落到地上,让人有点感伤,却着实有着一种凋零的美。地上铺满了花瓣,像是花的海洋。到了冬天,风更是凛冽,企图把假山上的一切变得萧条。在别的树木都光秃秃的时候,梅花却傲然开放,有红色的,白色的,还有蜡黄色的,很是好看,而且香味也很是淡雅。正如古人云: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那时温室效应还没有那么严重,几乎每年都会下雪,雪还挺深,可以没过小朋友的膝盖。我们穿上雨靴,在雪里踩得咯吱咯吱地响。有时我们会三五个人组成一个队打雪仗,用雪球对别的队展开攻击,直到别的队伍认输。当然我们也会团结一心的堆一个大雪人,用萝卜给它做鼻子,用纽扣给它做眼睛。还会有小朋友把自己的围巾给雪人系上,很是温馨。

除了假山,江堤也是我们经常玩耍的地方。江堤就在院子出门右拐走不到三分钟的路程。每天傍晚都会有很多院子里的人去那儿散步。江堤最热闹的时候就是夏天,很多船都停泊在那儿。我们有时会坐在船的甲板上,光着脚丫打水玩,比谁溅起的水花更大。咯咯的笑声在凉爽的江风中回荡。还有很多大人们在江里游泳,有老年人在岸上垂钓。一切都是那么祥和。

童年的回忆真的很多:和小伙伴们办家家酒,跳跳绳,捉蝴蝶,爬到石榴树上摘石榴,一起喂养小动物,一起改编加演出“电视剧”,一起在假山上生篝火,被管理员发现后落荒而逃……还有,精彩的动画片也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很多的美好。这些美好一直珍藏在我的心中。

(童年愈远记忆愈近,小时候永远是夏凉冬暖的天地,虽然春秋一别了无尽期,可是在文字里还能时常回去,而且也大概只有此处,允许这般简单的贪心。不过,书写毕竟还得欲语还休,从一个小孔眯眼窥看,往往会看得更有情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