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最后:镇源

Sunday, April 27, 2014

最后:镇源



热血

前些日子,台湾学生走出校园发出抗议声,演艺圈好一些艺人纷纷相挺,也纷纷变成了大陆网民蹂躏的对象。

五月天上载歌曲MV,暗示性表示支持。贝斯手玛莎更以实际行动声援学生,所经营的咖啡店当日休业并贴上公告“很抱歉,我们不能为了这么一点点营业额而牺牲了台湾的未来……”鼓励民众支持参与。然后又在舞台上举手疾呼,虽然不是对着麦吶喊,听不到,但大家都相信是“我反服贸”。大胆表态,不怕惹祸上身,在华语娱乐圈实属罕见,我为他鼓掌。就算我的立场未必与他一样。

网路上要他们滚蛋的叫嚣声不断,五月天团员微博惨遭洗版,充斥毒性不输黑寡妇的攻击。以下数则,算是最无杀伤力的实例:

“滚出大陆,永远不要过来了。”
“请以后别来大陆了,再赚大陆的钱,你就是一条狗。”
“一边赚钱,一边鄙视,没有人向你们一样恶心。”
“一路走好,政治你们玩不起,管好自己的嘴。”

五月天,其实已甚少在公开场合表明政治立场。尤其在前进强国之后。

不要说音乐与政治不该挂钩。就因为华语流行音乐很少出现这类作品,那是你们无知。不要说音乐与政治不该挂钩。Bob Dylan的伟大,在于他在创作当中寄托社会和世界的关怀,关于和平战争与自由的 Blowin in the Wind至今仍在抚慰人心。John Lennon之所以是传奇,之所以大于生命超越Beatles之上,就因为他有着对世界对社会从不退怯的强烈个人主张。

大家爱五月天,不就是他们在歌曲中展现的人文关怀吗?人类,都有权力有自己的相信。艺人、偶像,甚至有责任示范,做自己觉得对的事,说自己认为是对的话。那些没有想法没有立场天天只爱穿美美风花雪月拼命代言商品又不知道在代言什么的艺人,宛如玻璃橱窗摆放的塑胶模特儿,毫无灵魂。

其实在今天各个成熟的社会里,人们都应该接受立场不同这件事。所谓民主,不过就是有选择。那些嘴巴里喊着要民主但又不能接受不同声音存在的人,不就和他们想推翻的对象没两样?把自己当“米饭班主“或“恩客”,霸道扼杀自由思想言论,可笑。今日,习以为常遭网民在社交平台上攻击的杜汶泽,对这伙人的回应向来看不过眼,态度强硬。他说:“在网上高叫‘滚出中国!有本事别来大陆赚钱’的人可能根本没有直接或间接给过你一毛钱。”

恐怖咒骂不知何时停止,但另边厢,香港“排队党”狂扫五月天八场香港演唱会的门票,却都是为了服务中国旅客。嗯。叫别人滚,损失最大的,恐怕是自己。

事件之后,主唱阿信在Facebook留下了一段相当动人的文字。

“一路上我不完美但从不放弃努力,也许你会偶尔怀疑我的初衷是否还在,但我能向你保证我始终是我,不会背弃我们的创作与朋友。”

这几年开始对他们产生怀疑的我,愿意再相信。在金钱面前,热血理念不被消磨,是可能的。

(迪伦老去蓝侬死去,风之化之歌之咏之的年代已然消逝,生产与消费的资本世界无分真假,一切皆为哗众的话术,书写逢此关目节骨,更要冷看所谓热血。不过,大也无须睥睨道破,尘归尘土归土,只要折腰不至屈膝,音乐尚有诚意,其实就是值得相信,可以花钱买票进场,看一出互称朋友的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