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胡筱1.0 & 2.0

Saturday, April 5, 2014

一处他方:胡筱1.0 & 2.0


学校转角的奶茶店

“老板,两杯原味奶茶。”
“好,稍等。”
“一杯多放点珍珠,一杯少放点”

每天中午,我和蓉蓉买完午饭都会去学校转角的奶茶店点两杯珍珠奶茶。浓浓的奶味,掺着茶淡淡的清香,还有Q弹的珍珠,喝上一杯,感觉很满足。奶茶店店面不大,但装修的很小清新,白色的墙上挂着一幅画,画得是一个少年在一棵柳树下,傍着他的单车,望向远方,大概是在等待他心爱的姑娘。店里每天都播着流行音乐,大多数时候是周杰伦的歌曲。老板人长得帅,人也友善。所以奶茶店很受学生们的喜爱。

奶茶店还有一面留言墙,上面贴了很多花花绿绿的彩纸,有很多的留言。有的是对朋友的祝福,有的是对暗恋的人“告白”,有的是自己许的愿望。开始的时候不敢写,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留言,决定自己也要写一张贴在上面。还记得是一张黄色的方形纸,我把它倒着贴在墙的上方,很少有人会注意的。我还记得当时写的是:希望我暗恋的那个男生可以和我考进同一个高中。

后来,那个年轻的老板走了,是一位中年大叔接下了这家店。由于原来这家店的口碑很好,依旧会有很多人来买奶茶,不过真的没有以前的奶茶好喝了。不过,我依旧和蓉蓉在中午的时候来这家店,已经成习惯了。

再后来,我们毕业了。就很少再去那家店了。

一次,正好路过,就顺便再去买杯奶茶。没想到竟脱口而出说:

“老板,两杯原味奶茶”
“还是和原来一样吗?”
“哦,不。只要一杯就可以了,说习惯了。”

原来有的事情真的会在不知不觉中习以为常。

“怎么没和同学一起来,好久都没看到你们同学了。”
“对啊,大家都毕业了嘛,很少会来了。”

老板没接话,把奶茶递给我。我还记得店里音响正好在播朴树的《那些花儿》:“那些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在我生命的每一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那天和老板聊了很久。也许真的以后会很少去这家店了。那贴在墙上的纸,依旧会一天天的增加,然后会被后来的人撕掉。我们曾在这家店里嬉闹,许愿,留言,道别,留念。我不知道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我衷心希望你们要幸福要快乐。这是我们的约定。

(只是讲述一段往事经过,地方氛围经营仍然不足,中段补入了自己的贴纸,结尾尚可引出,看看还在不在。)

------

学校转角的奶茶店

“老板,两杯原味奶茶”
“好,稍等”
“一杯多放点珍珠,一杯少放点”

每天中午,我和蓉蓉买完午饭都会去学校转角的奶茶店点两杯珍珠奶茶。浓浓的奶味,掺着茶淡淡的清香,还有Q弹的珍珠,喝上一杯,感觉很满足。奶茶店店面不大,但装修的很小清新,每天都播着流行音乐,大多数时候是周杰伦的专辑。老板人长得帅,人也友善。所以奶茶店很受学生们的喜爱。

奶茶店有一面留言墙,上面贴了很多花花绿绿的彩纸,有很多的留言。开始的时候不敢写,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留言,决定自己也要写一张贴在上面。还记得是一张黄色的方形纸,我把它倒着贴在墙的上方,很少有人会注意的。

后来,那个年轻的老板走了,是一位中年大叔接下了这家店。由于原来这家店的口碑很好,依旧会有很多人来买奶茶,不过真的没有以前的奶茶好喝了。不过,我依旧和蓉蓉在中午的时候来这家店,已经成习惯了。

再后来,我们毕业了。就很少再去那家店了。

一次,正好路过,就顺便再去买杯奶茶。没想到竟脱口而出说:

“老板,两杯原味奶茶”
“还是和原来一样吗?”
“哦,不。只要一杯就可以了,说习惯了。”

原来有的事情真的会在不知不觉中习以为常。

“怎么没和同学一起来,好久都没看到你们同学了。”
”对啊,大家都毕业了嘛,很少会来了。”

老板没接话,把奶茶递给我。我还记得店里音响正好在播朴树的《那些花儿》:“那些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在我生命的每一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那天和老板聊了很久。也许真的以后会很少去这家店了。那贴在墙上的纸,依旧会一天天的增加,然后会被后来的人撕掉。我们曾在这家店里嬉闹,许愿,留言,道别,留念。我不知道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我衷心希望你们要幸福要快乐。这是我们的约定。

2 comments:

  1. 怀念就像胃里难以消化的珍珠时常隐隐作痛浮现,友谊在奶茶醇厚滋味里渐远渐清晰。朴实的情感在那些花儿里真挚的开着,人面不在,春风依旧。吉他在花香的风里撩起淡淡的哀愁,留言墙上花花绿绿的纸条被逐一掀开,泛下似碎的涟漪,触及到读者内心最柔软的一块地方后又将离散宴席后的忧伤化作且行且珍惜的祝福,给人温暖。对奶茶店的清新布局建议可作更加细致化描写,留言墙上纸条的话若在结尾祝福中一起呼唤出来或许会留更多余味的空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