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柯昀1.0 & 2.0

Saturday, April 5, 2014

一处他方:柯昀1.0 & 2.0



我的小贩中心

小时候的我,就算没有上学,也会自动在6点整睁开眼,同爸爸和妈妈来到这里。

“kopi-o一杯,milo冰两杯,teh-c一杯!”在还没有自助服务的年代,最常离开摊位走动的卖饮料的叔叔为了效率高喊着,肩头上不忘披着一块抹布,身穿的衣服也总是可以看到一块块的咖啡渍。混杂着auntie和uncle们的高声谈笑,整个小贩中心热闹得很。坐在那个专属于我的位置,喜欢吃着冰棒观察周围的人。

那个脾气古怪又孤僻的老太太,会把塑胶桶叠起来,隔成一个墙,又把水桶堵住水沟,不让隔壁摊位触碰到她的地盘。一天可能卖不到二十盘,就算做着亏本生意,却坚持每日不休地准时开档。有时看她咳得脸都涨红,病得弯不起腰来,还是会拖着身子前来做生意,像是在对所有人示威,证明自己的能耐。瘦小的身材却承载着满满的能量,她的毅力是我不得不佩服的。

每天必定在同一个时间出现,穿着蕾丝连身裙,自言自语的叔叔,喜欢一手提着裙摆,一手拿着椅子搬来搬去,直到找到满意的位置,才甘愿离开。另外还有一个“奇人”,大家都称呼他叫齐天大圣,总是一边挥着他的木棍,一边步行大喊着“一、二、一、二”。搬椅子的叔叔有时还会对我亲切地微笑, 倒是孙悟空叔叔会让我感到害怕,担心有一天会遭到他金箍棒的袭击。每次他登场,我都会躲得远远的。

“帮我把这个端去26号桌!”身后一个响亮的声音时不时会打断我的思绪。

“哦!”我不厌其烦地接过盘子,老练地往26号桌送去。妈妈带我来,为的当然是能够填个小帮手,帮忙送盘收盘。

早上是这个小贩中心生意最旺盛的时段,到了中午,人群渐渐变少,许多摊位也开始收档,而爸爸妈妈也不例外。当爸爸开始准备制作隔天要用的粿时,我会冲上前抢夺他手中的大勺子,放进装满粿粉、萝卜和水的大桶里,顺时的搅啊搅,淡淡的粉香便会扑鼻而来,滤除掉一整天吸入的油烟味,也锻炼出现在有力的双臂。

准备完毕,锁上铁门后,提着某个客人忘了拿走的菜头粿,回家了。

(调整了段落句子,叙述更加流畅,不过整体较是往事见闻的调性,如果不挑剔主题框架,场面和动作的热闹倒是驾驭得宜。)

-----

大众美食

小时候的每个周末以及放假时期,在天还没亮之前,我就会同爸爸和妈妈来到这里。

“kopi-o一杯,milo冰两杯,teh-c一杯!”在还没有自助服务的年代,最常离开摊位走动的卖饮料的叔叔为了效率都这么喊,肩头上不忘披着一块抹布,身穿的衣服也总是可以看到一块块的咖啡渍。混杂着auntie和uncle们的高声谈笑,整个小贩中心热闹得很。坐在那个专属于我的位置,喜欢一边吃着冰棒,一边观察周围的人。

那个脾气古怪的老太太,对大家都不满,与大家都不合。一天可能卖不到二十盘,就算做亏本生意,却坚持每日不休地准时开档,就像是在对所有人示威,人家越是希望她关门不干,她越是要证明自己的能耐。为了阻止隔壁摊位偷窥她做事情,她会把塑胶桶叠起来,隔成一个墙。为了不让隔壁摊位洗盘的污水流到她的地盘,她会用水桶堵住水沟。

每天并定在同一个时间出现,穿着蕾丝连身裙,自言自语的叔叔,喜欢把椅子搬到一个地方,看一看,又把椅子搬到另一边,再看一看,最后把椅子搬回原来的位置,就这样一直重复一样的动作,直到找到满意的地方,才甘愿离开。另外还有一个“奇人”,大家都称呼他叫齐天大圣。一边挥着他的木棍,一边步行大喊着“一、二、一、二”。我还真害怕有一天会遭到他金箍棒的袭击。

“帮我把这个端去26号桌!”身后一个响亮的声音时常会打断我的思绪。

“哦!”我不厌其烦地接过盘子,老练地往26号桌送去。妈妈当然并不是因为担心没人在家照顾,才会带我来,为的还不是能够填个小帮手,帮忙送盘收盘。

这里的小贩总心一直以来都是早上特别热闹,快到中午时,许多摊位就已经开始收拾,而爸爸妈妈也不例外。当人群渐渐变少时,叔叔阿姨们都会纷纷请我吃东西,卖饮料的叔叔也会前来和我一起聊天。卖饮料的叔叔很有趣,所以每次都会被他逗得很开心。有一次我们更是在一叠叠的鸡蛋上,用马克笔给每一粒鸡蛋画上一个专属的脸,还为它们取名字。

当爸爸开始准备制作隔天要用的粿时,我会冲上前抢夺爸爸手中的大勺子,放进装满粿粉的大桶里,顺时的搅啊搅,淡淡的粉香便会扑鼻而来,是我非常喜欢的味道。比普通女生更有力的这点,应该是这样锻炼出来的。

准备完毕,锁上铁门后,提着某个客人忘了拿走的菜头粿,回家了。

2 comments:

  1. 整篇充滿日常的生機和氣息,很喜歡這樣的fu,如果字句能夠再更凝練簡潔會更好。
    小販中心所看到的人的介紹可以再更精煉,多多描寫自己眼中的觀感,會比較獨特。
    然後最後一句收得很好,讚啦。

    ReplyDelete
  2. 文中人物过多,有点乱。抓住一个或两个特别人物,深入描写他们在小贩中心的活动,会更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