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最后:侞鴐

Sunday, April 27, 2014

最后:侞鴐



隔著窗看的世界

原來隨便說說,總是輕易廉宜。

那是抵達花蓮的第二天,原本想在清晨時分到步行三分鐘就到的東海岸看日出,沒想到一睜開眼已經是上午11點。民宿主人阿羅輕敲著房門催促,說早餐已經準備好了,讓我趕快下樓。

「還合口味嗎?」
「很好啊,你們吃得很養生。」

阿羅一聽便滔滔不絕的介紹起木製餐桌上的食物:無糖豆漿使用的黃豆是有機的、麵包是今天早上現烤的不含防腐劑,就連搭著一起吃的鳳梨果醬都是手工做的……他開始詳細說起洛神花蜜餞的製作過程後我只能以「哇」、「是哦」、「很厲害」表現投入,原來睡醒後沒有一杯黑咖啡真的不能算是活著。

眼神渙散一陣,最後才落在默默佇立於CD架上第三層右邊角落裡的專輯。張學友的「黑與白」精選輯,我找了好久。

「那你喜歡花嗎?」
「我喜歡花。」

阿羅拿出筆記型電腦,點開相簿,將一張張繁花滿枝的照片翻給我看。他說,太魯閣的天祥休息區開滿了梅花,一年就只開這麼一次,既然喜歡花就一定要去看。

用完早點後我便往太魯閣出發。前往太魯閣的遊覽車車身貼上了廣告,從車裡往外看,廣告貼紙就像是巨大的網,想看見外頭的風景只能眯著眼從網中一點一點的小孔望出去。原本就想用照片記錄旅程的我心裡難免感到失望,但下一秒鐘,還是拿起相機,貼著窗,按下快門。

於是照片中七星潭的海岸線、便利店外的冷氣箱和馬路旁飛揚的國旗,通通都罩上如蜂窩般的網。遊覽車行駛的速度和鏡頭前這薄薄的阻礙物,增添了攝影的難度,些許的模糊不清倒是讓我對窗外的世界愈加好奇。

遊覽車抵達天祥休息區後映入眼前的即是一棵棵高大的梅花樹,全排盛開在步道的兩旁。綻放的梅花白得像雪,偶爾寒風徐徐吹過便有無數的白色花瓣輕輕飄落,隨風起舞。

為了看花來到這裡,總得拍花才能證明不虛此行。手裡抓著梅花樹上的樹枝往下拉,好讓鏡頭能夠更近距離對盛開的花兒對焦,盡量捕捉梅花最細緻的神態。彷彿是為了向自己交差般而匆匆拍了幾張,便開始思考下山的路上應該怎麼留下窗外的掠影浮光。

我喜歡花。只是隔著窗看見的世界,難以得到,才最騷動。

(物我相隔心靈无隙,窗外的世界恆是書寫的追尋,而且相機只能捕捉到景觀的掠影,唯獨文字才能載記感動的浮光。野地山花从凡塵人聲開始,尋幽踏步正要美丽之际,却已抵達道途的終行,不過或許如此,才有騷動的意猶未盡。)

2 comments:

  1. 很想問妳是用什麼相機?Diana F+嗎?然後這卷是什麼底片?出來的效果還不錯看
    然後我發現妳喜歡照片朦朧朦朧的

    ReplyDelete
  2. 尤其喜欢结尾!(:

    诗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