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婉君1.0 & 2.0

Monday, April 7, 2014

一处他方:婉君1.0 & 2.0



Lagi Satu Roti Telur

Satu roti telur。

像是已成了某种规格,较边缘露天的桌子,总少不了绿色的啤酒罐。香烟缭绕一方,烟灰洒满一地。叼着烟的,不是带有金链金手镯的大叔,就是露肩露背的欧巴桑,保留着当年风流取悦的方式,在这里霸占属于他们当年的风气,还抖着脚,摆出一副“我以前在这里混过”的样子。

有位穿着紧身短裙的啤酒妹,总爱徘徊在外服务那些大叔大婶。啤酒箱在里头,于是她常扛出装满啤酒的桶子,来回穿梭在不喝酒的顾客之间,显露出一副沉重的样子。到大叔那儿,她用她短裙盖不过的肉部靠着桌,使出熟练的动作迅速打开瓶盖,这时总有一两只色鬼,乘机用指背,从背后撩起她白皙大腿。她一阵颤抖,用高亢的声音叫“哎哟~!”,听进耳里的会以为是她刻意激起大叔的欲望。

这时有一段肥而圆润的身体挡住了我的视线。

“小姐,你要喝水吗?”。我心想她终于来了。

她是这里服务的另一个女人,鱼尾纹比啤酒妹多了十几条。至少今天有礼貌性的对我问声“要不要喝水”。平时她选择性招待顾客的方式,总使饮料摊外排起长长的人龙。人龙里都是一些招累了手的顾客。而这五十来岁的老女人,至今都没有失业。顾客似乎已习惯看她带着呆滞的眼神飘来飘去,永远处在晃神的状态。

咖啡店较里头的大多数,是累坏的上班族和打工仔。下垂的眼袋无非就是要配搭狼吞虎咽的形式。他们再撑不住白天的形象,脸上的油脂一整天累计下来,与我的roti telur煎出油焦的皮面没两样。这些人通常都速战速决,巴不得赶快吃完回家。

Lagi satu roti telur,突然觉得一个roti telur不够。

就和周围的人一样,roti telur越嚼越香,远自义顺地铁站走廊,便能看见这里的一排白色灯管,把我的roti telur照得光光亮亮。

(写作都是属于地方,南洋的风味必然就要有在地的名堂,顺了音腔后又加了『不够』的欲望,最真实的市井莽味于是也就随着目光处处飘香。)

-----

给我一盘印度煎饼

“来一盘印度煎饼,谢谢”。

像是已成了某种规格,较边缘露天的桌子,总少不了绿色的啤酒罐。香烟缭绕一方,烟灰洒满一地。叼着烟的,不是带有金链金手镯的大叔,就是露肩露背的噢巴桑,保留着当年风流取悦的方式,在这里霸占属于他们当年的风气,还斗着脚,摆出一副‘我以前在这里混过’的样子。

有位穿着紧身短裙的啤酒妹,总爱徘徊在外服务那些大叔大婶。啤酒箱在里头,于是她常扛出装满啤酒的桶子,来回穿梭在不喝酒的顾客之间,显露出一副很重的样子。下半身靠着桌,她用熟练的动作迅速打开瓶盖,这时总有一两只色鬼,乘机用指背,从背后撩起她白皙大腿。她一阵颤抖,用高亢的声音叫“哎哟~!”,听进耳里会以为是她刻意激起大叔的欲望。

“小姐,你要喝水吗?”,我心想她终于来了。

正在服务的另一个女人,至少有礼貌性的对她经过的顾客问声“要不要喝水”,但她选择性招待客人的方式,使饮料店外排起长长的人龙。人龙里都是一些招累了手的顾客。奇怪的是,这五十来岁的老女人,与她奇怪的服务态度,至今都没有失业。 顾客似乎已习惯在咖啡店里看她飘来飘去,而永远处在晃神的状态。

咖啡店较里头的大多数,是累坏的上班族和打工仔。下垂的眼袋无畏就是要配搭狼吞虎咽的形式。他们再撑不住白天的形象。白色灯光反射他们脸上的油脂,像是一整天累计下来的油光,与我的印度煎饼没两样。这些人通常都速战速决,拔不得赶快吃完回家。

“再来一份印度煎饼,谢谢”。

晚上沿着义顺地铁站走廊,从远处便能看见显眼的白色电灯管,总把我的印度煎饼照得一清二楚。

2 comments:

  1. 错字不少,再看一遍改正过来。一些描述过于跳跃,尚欠步骤,像『撩起大腿』,还得先说短裙。『印度煎饼』转用真实的马来话,甚至不妨satu dua kosong telur,才有在地的莽味。末段二句可以补进『这里显眼的』,视角的跳接则会比较顺畅。

    ReplyDelete
  2. 喜欢你用煎饼的油,来形容顾客们脸上的油光,很新颖有趣的比喻。“香烟缭绕一方,烟灰洒满一地”也很有feel。

    整篇创作可以感受到咖啡店的热闹气氛,但是有点悟不出煎饼作为主体所要表达的含义。

    “饮料店”改成“饮料摊”可能会更恰当。

    另外,“奇怪的是,这五十来岁的老女人,与她奇怪的服务态度,至今都没有失业。”这句话出现了两次“奇怪”,可能可以改用别的形容词,或者多些形容50多岁的“咖啡嫂”的样貌和举止上有哪些特征,叫她老女人也有点怪怪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