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凤梅1.0 & 2.0

Tuesday, April 8, 2014

一处他方:凤梅1.0 & 2.0


卧龙潭

低矮的校门朝两边开,放学时我转左,他转右。于是对右边的世界产生了无限向往,有他的地方是不是连颜色也会丰富起来。终于按捺不住转了右,去悄悄探访。

在书店旁拐了弯,才发现堂皇背后的荒唐。

三面破裂的围墙,一处狭窄入口,在这连空气也不流转的死潭中,三家游戏厅相濡以沫。深蓝的门帘缠绵抚过破败灰白土墙,凹凸不平的石板阻挡不下慌急的心。被政府废弃的死角,是小孩戏乐的桃源。

大腹便便的老板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手里满罐的游戏币叮当作响,和墙外矮树雏鸟的叽喳,和厅里喜怒嗔痴的喧哗,协奏出塞壬的乐章,引诱过客的沉迷。

昏黄的灯光被摇摇欲坠的吊扇切割分离,散落到不知的角落。小孩脸上的表情,随屏幕闪烁不定的光一起变幻莫测。操纵着三个按钮和一个手柄,却有了君临天下主宰一切的气势。

一周零花钱换来的几颗币欢快投入机箱的怀抱,就这样开始迷茫的穿越之旅。黄发红衣的少年快拳无影,却敌不过一身横肉的相扑;军装威武的大兵败给傲慢的空手道武痴;半人半兽的怪物拜倒在中国少女的唐装短裙下……还来不及看清移形换影的是谁,甚至叫不出角色的名字,就已出局。

茫茫然掏空了所有口袋,月已上枝头。侧目,他还在虚无的世界里驰骋。汗水蜿蜒淌过脸颊,一滴,一滴,一滴,滑落瞬间,在迷离荧光中折射出斑驳纷杂的色彩,再溶入地缝,无迹可寻。一时竟看的出了神。

卧龙潭,他的时光在这里徘徊流转,再消失不见。而散尽了盘缠的我,放学只能左转。

(前后几是两种光景,修改的不仅是情节的铺排而是结构的凿迹,班长隐身为『他』在字里行间卧藏,一个地方开始在一段时光的结束,记忆其实不需相隔错开才能流连遥想,书写就要如此尽在不言。结尾嘎然左转有点过于干脆,想来该有回望一眼。)

-----

卧龙潭

小学时候的爱好除了班长,没有其他。

突然有一天发现,平时作风正派的他,放学后却总和被流放到教室后面的一群所谓差生勾肩搭背,浩浩荡荡地不知去哪里,风雨无阻。

于是我悄悄尾随。跟着他们跨出校门,走向文具店。彼时动画四驱兄弟正火,文具店老板在门口摆出赛道,放上闪亮的四驱车,引来一群穷孩子眼巴巴的围观。班长他们却并没停步。

过了文具店,是各种小吃摊。散发着葱花香的鸡蛋煎饼,黄澄澄亮晶晶的绞绞糖,刚出油锅还渍渍响的天蚕土豆…….眼睛和鼻子和嘴巴集体造反,我几乎就要放弃了跟踪行动奔入小吃天堂。不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饿其体肤—于是我继续。

一步三回头地走着,前面的一群人突然拐了个弯不见了。抬头看见新华书店。进去瞅瞅,只有三两个人安安静静在那儿翻书。平时连课本都懒得带的人应该不会出现在这里。出来才发现,书店旁边有个小巷,弯弯曲曲地不知道通向哪里。

如爱丽丝的兔子洞,小巷的尽头,是另一番天地。

四五家没有招牌的游戏厅紧挨着裂缝的墙一并排开,再没有别的店。深蓝色的门帘随风轻摇,羞答答地引诱着意志不够坚定的少年。五花八门的音浪冲破门帘袭来:吆喝、吵闹、大笑、怒吼,还有时不时的:“老板,再来颗币!”

厅中除了人,就是一堆机器。一个比黑白电视机大不了多少的屏幕,两三个圆圆的按钮,还有一个可以摇来摇去的手柄。班长和所有人一样,坐在一台机器前,眼睛冒着光,死盯住屏幕,用按钮和手柄操纵着屏幕上跳来跳去的人,俨然已经忘我。

这个并没有一滴水也没有一条龙的地方,叫卧龙潭。

迷上游戏的不只是班长。余下的小学生涯,我成了卧龙潭的常客,却并不是去打妖怪。只要放学后三十分钟内我哥没有出现在家里,十有八九他在潭里。催他也不走,要是偶尔心情好,还会赏我一颗币。于是我也认识了隆、本田、肯,还有春丽。不过我始终不能明白他们的魅力在哪里,可以让好学生和坏学生都忘乎所以,不眠不休。大多时候,我甚至分不清自己操纵的到底屏幕上的哪个,只知道疯狂地按按钮、摇手柄,最后在一分钟内Game Over。

不会打游戏的我早已小学毕业,卧龙潭的游戏厅老板也已退隐。年前从我哥的抽屉搜出一盒游戏币,却不知道还可以去哪里用它们。

3 comments:

  1. 骆以军的《降生十二星座》很有趣,可以结合起来看看。然后把卧龙潭打游戏的部分重点写。

    ReplyDelete
  2. 谢楼上,去看了降生十二星座,再一次确认了我身为电玩白痴对街霸的粗犷描写简直是种亵渎...

    ReplyDelete
  3. 建议:卧龙潭可以结合游戏人物/绝技,把场面弄得更加热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