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明慧1.0 & 2.0

Monday, April 7, 2014

一处他方:明慧1.0 & 2.0



玩具店隔壁的咖啡厅

服务生走过来只是种形式,一个微笑换来另一个会心的微笑,她半路便折返柜台,几分钟后再次走来,托盘上多了杯热拿铁和两片杏仁饼干。摆在面前的电脑亮起白色的苹果,她轻轻地把拿铁放在苹果前然后转身离去,这时一脸不甘愿的孩子牵着妈妈的手从左边经过,撅起嘴角嚷嚷些什么隔着玻璃我一句也听不清,大概从隔壁玩具店买不成心愿的孩子今天又多了一个。

我喜欢周日上午咖啡厅靠窗的位子。打开电脑,打开空白文件,打出随时可能浮现的文字。在朝九晚五的人们一窝蜂涌现之前,立志将文件的空白填满。但文字是种调皮的物种,有时心甘情愿成群结队送上门,有时像任性倔强的孩子,要耐心温柔地把它们哄出来,就像现在每打完一句又是一次无奈的放空。

放空的时候饥饿就变得特别明显,于是又点了盘肉酱意大利面,自得其乐地卷起面条,不理会旁人的目光和嘴角的番茄酱,心底泛起一股莫名的满足。

但有人在注视着我。一股能量从右斜方传送过来,正视它的诱惑越来越强烈。好端端的自得其乐遭到破坏,于是假借口渴想喝咖啡抬头之际,瞥见有个人猛然抽回视线,然后心虚鬼祟地玩起平板电脑。像是做了亏心事一般,尔后他匆匆忙忙到柜台结帐,但就在他转身推开那扇沉重的玻璃大门那一瞬间,我认出了失联已久的小学同学。

咖啡厅里复古的音乐从没这么应景过,吧台上长得像时光机的泡咖啡器断断续续的轰轰作响。微张的嘴迫切想要挽留他,却始终记不起他的名字,也找不到叫住他的那把声音。墙上啜饮着水的女孩穿越热闹的派对若有所思地俯视着我,没有眉毛的女人在她身边却老神在在双手交叉笑得很诡异。

我下意识触碰自己紧锁着的眉头,就在这时大门的铃铛招魂般清脆地响起,小明这个名字忽然浮现脑海,一声eureka在古希腊剧场荡气回肠地萦绕着,我差点推开木椅站立起来,好在世故的泡咖啡器终于安静下来,余留下一股浓醇的咖啡香和越走越远越走越模糊的,小明的背影。

咖啡厅里橙黄色的灯光染黄了停留在键盘上的双手,我只能在心里轻轻默念一声小明,然后目送他远去的背影慢慢消失进转角的记忆里。

好像也真的是时候离开这地方了。

服务生带着托盘走过来收拾桌子,我抱着电脑从窗边经过,心想下一次回到这里的理由会是什么,以后会不会还有呆在靠窗位子的周日上午。她轻轻地把餐具放在托盘上然后转身离去,这时一脸不甘愿的孩子牵着妈妈的手从我身边经过,我忍不住轻轻掐了一下孩子的手臂,孩子放开妈妈的手一脸茫然地转回头,买不成心愿的耿耿于怀总算得到了释怀,而我也已在被发现之前,消失进朝九晚五的茫茫人海之中。

(有一个地方的有一天,虽然后者看似才是主体,但是若有所思的气氛缱绻其间,画面镜头的架设皆有一种眷恋不舍的角度,彷佛要写的并不是一间咖啡馆,而是擦身而过的茫茫人间。)

-----

玩具店隔壁的咖啡厅

服务生走过来只是种形式,一个微笑换来另一个会心的微笑,她半路便折返柜台,几分钟后再次走来,托盘上多了杯热拿铁和两片杏仁饼干。摆在面前的电脑亮起白色的苹果,她轻轻地把拿铁放在苹果前然后转身离去,这时一脸不甘愿的孩子牵着妈妈的手从左边经过,撅起嘴角嚷嚷些什么隔着玻璃我一句也听不清,大概从隔壁玩具店买不成心愿的孩子今天又多了一个。

我喜欢周日上午咖啡厅靠窗的位子。打开电脑,打开空白文件,打出随时可能浮现的文字。在朝九晚五的人们一窝蜂涌现之前,立志将文件的空白填满。但文字是种调皮的物种,有时心甘情愿成群结队送上门,有时像任性倔强的孩子,要耐心温柔地把它们哄出来,就像现在每打完一句又是一次无奈的放空。放空的时候饥饿就变得特别明显,于是又点了盘肉酱意大利面,自得其乐地卷起面条,不理会旁人的目光和嘴角的番茄酱,心底泛起一股莫名的满足。

但有人在注视着我。一股能量从右斜方传送过来,正视它的诱惑越来越强烈。好端端的自得其乐遭到破坏,于是假借口渴想喝咖啡抬头之际,瞥见有个人猛然抽回视线,然后心虚鬼祟地玩起平板电脑。像是做了亏心事一般,尔后他匆匆忙忙到柜台结帐,但就在他转身推开那扇沉重的玻璃大门那一瞬间,我认出了失联已久的小学同学。咖啡厅里复古的音乐从来没有这么应景过,但我始终记不起他的名字,也找不到叫住他的那把声音,大门的铃铛在我还没回神的时候清脆地响起,小明这个名字却又忽然浮现脑海中,可他的背影已经越走越远越走越远,我只能在心里轻轻默念一声小明,然后笑得有些感伤地让他走了。

好像也真的是时候离开这地方了。

服务生带着托盘走过来收拾桌子,我抱着电脑从窗边经过,心里想着下一次回到这里的理由会是什么,以后会不会还有呆在靠窗位子的周日上午。她轻轻地把餐具放在托盘上然后转身离去,这时一脸不甘愿的孩子牵着妈妈的手走进咖啡厅,撅起嘴角嚷嚷些什么隔着玻璃我一句也听不清,但我知道,买不成心愿的孩子这个上午不只他一个。

2 comments:

  1. 咖啡厅的格局应该再描述,一张吧台几张桌椅一架长得像时光机的泡咖啡器一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壁画什么的。『买不成心愿』于小男孩可通,但结尾回应对照自己,却有点说不过去。五段末句『笑得感伤让他走』稍有矫情,将前面的『背影』挪来这里,在默念小明后收起这个背影。

    ReplyDelete
  2. 喜欢开头结尾。
    可以描写咖啡厅里看到的、闻到的、感受到的etc。

    觉得“但有人在注视着我。一股能量从右斜方传送过来,正视它的诱惑越来越强烈” 有点直接。也许就是要带出注视的强烈感/突兀。

    可能可以描绘女服务生也在留意/等待曾经坐在你正在靠窗的位置/某个角落。

    大概也能猜出你会写咖啡厅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