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佩铮1.0 & 2.0

Saturday, April 5, 2014

一处他方:佩铮1.0 & 2.0



超级杂货店

高高挂在店上方的招牌写着“林南泰超级杂货店”。在这打着鲜红色底子的招牌上,金色的字体早已被岁月冲得暗淡。

这是阿公留给爸爸的店。店的名字可分三的部分来理解:林、南泰和超级杂货店。我们家姓林,超级杂货店是从超级市场(supermarket)这个名字得到启发,挺有趣的。但是,店名中的“南泰”则是个没答案的谜。它既不是任何人的名字,也没人知道它的意思。因此我们只能猜想阿公当年来到南洋时,祈求的是国泰民安,所以就选择把南和泰拼凑在一起。

店里的装潢老旧,进入店里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一般。地上看不见瓷砖的踪影,有的只是暗灰色的水泥地板。而在店的角落所摆放着的三排大玻璃桶子,装的都是林林总总的饼干。透过透明的桶子观察得到饼干是以一层叠着一层的方式排列出来的,五彩缤纷的饼干为沉闷的店面增添了几份色彩。这种传统的摆设方式稀有,没看过的人经过时难免会停下脚步,带着一脸的好奇,用手指敲打桶子,发出“咚咚咚”的声音。

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小时的我总是期待着每逢星期五,零食供应商的到来。供应商会驾着一辆装满零食的罗厘,那简直就是小孩子的天堂!而我就会蹦蹦跳跳地跟着爸爸一起到车上采购每个小孩的最爱——糖果和零食,仿佛是到了世外桃源一般。这种体验与其它的小孩子和他们父母到超级市场购物的感觉类似,但是我的超级市场却是供应商的罗厘和爸爸的超级杂货店。

如今,这种古早味的杂货店因为超级市场的崛起而一间一间地停业。超级市场毕竟大而且售卖的货品种类繁多,必定很容易就能吸引到顾客。现在光顾爸爸的店的以老顾客居多。虽然店里没有超级市场的冷气、没有广播器播放音乐、没有先进的电子秤或扫描器,但却充满浓浓的人情味:不够钱的熟客能赊账、已搬走的老邻居能回来叙旧、买烟的熟客不必开口都能知道他们要买什么。这种体验是在超级市场所经历不了的。

对我而言,没有什么超级市场能够胜过这个超级杂货店。

(稀释了『我』,整体较有了地方的形象,局部的文句仍有口语的随性,补进的『敲打桶子』描写极其传神,借由画面透出的生活气息,才有真实耐嚼的味。)

-----

超级杂货店

听爸爸说,阿公以前是饼干的批发商,在干榜里拥有一间店。爸爸和大伯年轻时就跟着阿公学做生意,驾着罗厘到处去分派饼干。在搬离干榜之后,阿公便在义顺的组屋区买下一间店,在组屋楼下卖起杂货来。爸爸和大伯一直都是阿公的左右手,因此在阿公去世后,这间杂货店就由他们俩在打理。

高高驻在店上方的招牌写着“林南泰超级杂货店”。在这打着鲜红色底子的招牌上,金色字体早已被岁月冲得暗淡。店名可分三的部分:林、南泰和超级杂货店。我们家姓林,而有趣的是,超级杂货店是从超级市场(supermarket)这个名字所得到启发的,但店名中的“南泰”则是个谜。我们猜想阿公当年来到南洋,祈求的是国泰民安,所以就选择把南和泰拼凑在一起。

小时候总喜欢坐在收银处,收钱找钱,再把货品包装起来。收银处的旁边就是放置香烟的地方。就因为小时候常常到店里帮忙,所以对香烟品牌的知识懂得特别多,MalboroWinstonViceroyLucky Strike等,之后还有分redmentholmenthol lightlight不同口味。而店里的角落摆着三排的大玻璃桶子,一个接着一个,里面装的是琳琳种种的饼干,整齐地排列着,有巧克力口味的、花生口味的、榴莲口味的。顾客总会感叹,如今已经找不到这种传统的摆设方式了,所以看到这些玻璃桶子就会令他们怀念起童年时光。

而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小时的我总是期待着每逢星期五,零食供应商的到来。供应商会驾着一辆装满零食的罗厘,那简直就是小孩子的天堂!而我就蹦蹦跳跳地跟着爸爸一起到车上采购每个小孩的最爱糖果和零食,看到喜欢的爸爸就会拿来卖。这种体验与其它的小孩子和他们父母到超级市场购物的感觉类似,但是我的超级市场却是爸爸的超级杂货店,反正只要店里有卖的我都能直接拿来吃。

但是如今,当年那种兴奋新奇的感觉都已经变淡了,我也不再是那个坐在收银处的小女孩。对我而言,永远都不会有什么超级市场能胜过这个超级杂货店。

2 comments:

  1. 喜欢第二段描写杂货店名字的由来的部分,把这家杂货店与其它杂货店的不同之处带出来。描写杂货店里能看到的物品如香烟和饼干,勾起了人们对杂货店的回忆。但是整篇读起来有点像是在讲自己在杂货店里的儿时回忆而不是杂货店这个地方。或许可以多点描写杂货店现在的样貌。还有,“琳琳种种”写错了啦!是“林林总总”!:)

    ReplyDelete
  2. 不止『琳琳』是错字,一二段皆有。香烟品牌名字不是太稀奇,不如删掉把描述转移到店里的格局,或者是饼干除了味道以外的形容。『小时候』讲一次就够了,重复只会让句子不够简练。小孩子的天真想象可以再发挥,因为写的是『我的店』,其实跟『我的家』差不多,所以『地方』的人情样貌就难展开,较似铺展记忆式的事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