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怡纯1.0 & 2.0

Monday, April 7, 2014

一处他方:怡纯1.0 & 2.0



青春广场

得知真名的惊奇感还没来得及玩味,即将毁灭的噩耗就已经如同纪念碑一般坚实地矗立起来,不容怀疑。

那个小公园,就是爸爸口中的“青春广场”。当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青春塑像”的全貌,直到9岁搬家,青春广场的旁边架起了高架桥,坐车通过那座桥到医院看望病重的爷爷时,才第一次看到了与小公园格格不入的,硕大的“青春塑像”:一对青年男女共同举起一个圆球,他们昂首挺胸,白膏石的衣裙迎风飘扬。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那的确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公园。

我还是习惯叫它小公园。孩子的眼里,一切都是年轻而美好的。放学后和小伙伴们玩耍疯跑久,天空才舍得披上金色的晚装。小伙伴们纷纷拉着祖父祖母或是爸爸妈妈手,回头笑着和我约定明天继续,之后便只留下一高一低的背影。

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那是一个漫长的旅途,有时也会在犹豫良久后,选择用身上仅有的6角钱换一个路边摊上老婆婆售卖的煮玉米。每当看到小公园,我就重新亢奋起来。到了小公园,家就不远了。从不见有人打理这个小公园,我便得意地宣布拥有这片土地。每天走到这里,就大摇大摆地走进巡视一番。多数情况是一切如故,但偶尔也会发现一些不同。拐角处的石头长椅碎了一角,灌木丛刚刚理了发,肥硕的叶子上一条条切过的痕迹,羸弱的月季花被松了土,深色的泥土正沉浸在露水的甘甜中。

夏季的晚上,爸爸妈妈也常常带着我来小公园散步。晚上的小公园有一种魅惑的神秘。或许是因为我心里揣着拥有小公园的秘密。吃了晚饭,满血复活,在我的小天地里跑来跑去。趁着爸爸妈妈不注意,在雕塑后面的第三棵树下,刨出来傍晚埋进去的一个小玻璃球,确定它完好无损后,再偷偷地埋进土里。跑累了就再回到塑像前面的长椅,在爸爸妈妈中间坐下,抬头听他们说着我不懂的话。

(如果感情已经饱满,说白也就不若留白,转换开头的对话,截去末段的复表,让读者体会咀嚼,其实是更加耐人寻味的写法。结尾一幕还可稍微填满,如是『听懂了一点』,从自己的即将的成长对应空间的来临变化,或许就可更加悠长。)

-----

青春广场

“青春广场可能要拆了。”爸爸在电话里告诉我。

“青春广场?那是哪儿?”

“就是面粉厂旁边的小公园啊,你小时候我们经常去的。”

哦,那个小公园,原来就是爸爸口中的“青春广场”。爸爸说,青春广场中间有一个“青春雕塑”,所以叫做青春广场。然而当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青春雕塑”的全貌,直到9岁搬家,青春广场的旁边架起了高架桥,坐车通过那座桥到医院看望病重的爷爷时,才第一次看到了青春雕塑的全貌:一对青年男女共同举起一个圆球,他们昂首挺胸,白膏石的衣裙迎风飘扬。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那的确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公园。

我还是习惯叫它小公园。孩子的眼里,一切都是年轻而美好的。放学后和小伙伴们玩耍疯跑久,天空才舍得披上金色的晚装。小伙伴们纷纷拉着祖父祖母或是爸爸妈妈手,回头笑着和我约定明天继续,之后便只留下一高一低的背影。

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那是一个漫长的旅途,有时也会在犹豫良久后,选择用身上仅有的6角钱换一个路边摊上老婆婆售卖的煮玉米。每当看到小公园,我就重新亢奋起来。到了小公园,家就不远了。从不见有人打理这个小公园,我便得意地宣布拥有这片土地。每天走到这里,就大摇大摆地走进巡视一番。多数情况是一切如故,但偶尔也会发现一些不同。拐角处的石头长椅碎了一角,灌木丛刚刚理了发,肥硕的叶子上一条条切过的痕迹,羸弱的月季花被松了土,深色的泥土正沉浸在露水的甘甜中。

夏季的晚上,爸爸妈妈也常常带着我来小公园散步。晚上的小公园有一种魅惑的神秘。或许是因为我心里揣着拥有小公园的秘密。吃了晚饭,满血复活,在我的小天地里跑来跑去。趁着爸爸妈妈不注意,在雕塑后面的第三棵树下,刨出来傍晚埋进去的一个小玻璃球,确定它完好无损后,再偷偷地埋进土里。跑累了就再回到雕塑前面的长椅,在爸爸妈妈中间坐下,抬头听他们说着我不懂的话。

已经好久没有再去那个小公园,不知道何时建起的小公园如今也要走到尽头了。然而我始终没有勇气再去那里看看,因为我不想,也不知道该如何说再见。

1 comment:

  1. 看完这篇作品,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童年时的那个“青春广场”。作者精心雕琢的细节描写让我们仿佛从一个孩子的眼睛中看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快乐小天地。另外,首尾呼应,开始爸爸说的“青春广场要拆掉了”,承接末尾处,让读者感受到了童年时光与青春的一去不复返。文章多数笔墨着于孩童时期对青春广场的映像,可在结尾处增加一些以长大后对于青春广场的另一番视角,使文章有别番味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