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朱丹1.0 & 2.0

Wednesday, April 9, 2014

一处他方:朱丹1.0 & 2.0



小巷及其他

出大门右拐,从三个入口任选其一,穿过细长的小巷,对了,要记得不时跳起,以避开居民倾倒在窨井盖上的污水,然后会看到一条马路,拖拉机不时经过,喷出黑重的尾气,路旁还没有绿化替人受殃,所以要记得捂住口鼻;再右拐,穿过马路,直走,过桥,一路向前,走五分钟,拐进另一个巷口,沿着石子路一直走,右拐。

终于到家。

不对,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否则这条名为“小学”的路线在与六年的光阴对决时,会因为单调而溃不成军。

哦,学校旁边的巷子里住着好几条狗。虽然没有打过照面,我们互相把对方视为死敌。只要我出现在方圆十米内,它们就会准确地捕捉到我的气味,丧心病狂地嘶吼,仿佛要把五脏六腑给呕出来,时不时发出撞击大门的“轰隆”声,一副不要命的架势,连我自己都以为上辈子曾杀过它们全家。我胆战心惊,只好每天提两块砖头招摇过市。女汉子的气质可能就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吧。

克服了对狗的恐惧以后,我开始注意到巷子里的其他。大小不一的青石板寥寥草草地嵌在泥地里,彼此间距不一。我自己发明了一个游戏,叫做“踩石板”,每一步必须踩一块石板,不可以有间隔,也不可以两脚站在同一块石板上。这个游戏看似简单,可当真正进行时则会发现,步伐若是太慢,动作就会僵硬得像机器人;太快则会因惯性而使身体前倾,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我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也因此知道了最左边的巷子里有七十三块石板,中间有八十九块,最右有八十二块。

巷子两旁是低矮的人家,清一的灰色水泥墙,南方氤氲的气候让墙上隐现着青色的苔藓,那是岁月忘记刮掉的胡子渣。黑色屋瓦轻巧纤薄,以至于当梅雨到来时,总会拨弄出远古的琴音。石板路凹凸不平,我学会骑自行车以后,常常在这里享受震动减肥服务,全部免费。雨后石板路的凹槽里还会盛起一汪汪的水涡,像是婴儿的眼睛。不过巷子里并非都是素淡的颜色,还有一串红骄傲地昂起头。我最喜欢偷人家的一串红吃,可以从花萼里面吸出甘甜来。

后来,我到越来越远的地方念书,住集体宿舍,不再有凶恶却笨拙的狗,换成了永远懒散的花猫,也不再有我的小巷子。他们被留在连照相都很奢侈的年代里,被推土机连根拔掉,重新种上密不透风的水泥森林。

(所有的时光的巷尾,都有一个家,虽然只是稍微修饰了词句,但在原来有趣的基础上,彷佛更似回忆的一种自觉暴露,带些后设的虚实犹豫,掘开一条斑驳的小巷,带着读者一起身历其境。结尾不妨再来『哦,不对』的一招,记忆温故之外的嘲弄或许会更加入味。)

-----

小巷及其他

出大门右拐,从三个入口任选其一,穿过细长的小巷,对了,要记得不时跳起,以避开居民倾倒在窨井盖上的污水,然后会看到一条马路,拖拉机不时经过,喷出黑重的尾气,路旁还没有绿化替人受殃,所以要记得捂住口鼻;再右拐,穿过马路,直走,过桥,一路向前,走五分钟,拐进另一个巷口,沿着石子路一直走,右拐。

终于到家。

不对,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否则这条名为“小学”的路线对于六年而言,会单调得难以为继。

哦,学校旁边的巷子里住着好几条狼狗。虽然没有打过照面,我们互相把对方视为死敌。只要我出现在方圆十米内,它们就会准确地捕捉到我的气味,丧心病狂地嘶吼,仿佛要把五脏六腑给呕出来,时不时发出撞击大门的“轰隆”声,一副不要命的架势,连我自己都以为上辈子曾杀过它们全家。我胆战心惊,在无数次踮起脚尖试图溜过去无果后放弃退缩,每天提两块砖头招摇过市。女汉子的气质可能就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吧。

克服了对狗的恐惧以后,我开始注意到巷子里的其他。大小不一的青石板寥寥草草地嵌在泥地里,彼此间距不一。我自己发明了一个游戏,叫做“踩石板”,每一步必须踩一块石板,不可以有间隔,也不可以两脚站在同一块石板上。这个游戏看似简单,可当真正进行的时候就会发现只有匀速前行才能保持游戏胜利,不过太慢的话动作僵硬像机器人,太快则会因为惯性而无法控制步伐,身体总是呈前倾状态,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变速虽然是理想的方法,但我向来反应迟钝,所以不是漏踩就是踩到缝隙。我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也因此知道了最左边的巷子里有七十三块石板,中间有八十九块,最右有八十二块。

巷子两旁是低矮的人家,清一的灰色水泥墙,南方氤氲的气候让墙上隐现着青色的苔藓,那是岁月忘记刮掉的胡子渣。黑色屋瓦轻巧纤薄,以至于当梅雨到来时,总会拨弄出远古的琴音。不过巷子里并非都是素淡的颜色,还有一串红骄傲地昂起头。我最喜欢偷人家的一串红吃,可以从花萼里面吸出甘甜来。

后来,我到越来越远的地方念书,住集体宿舍,不再有凶恶却笨拙的狼狗,换成了永远懒散的花猫,也不再有我的小巷子。他们被留在连照相都很奢侈的年代里,被推土机否定、连根拔掉,重新种上密不透风的水泥森林。

4 comments:

  1. 很喜欢开头和结尾,放学路线的描写非常有意思,结尾的抒情亦很有意境 中间狗和踩石板的故事看能不能写得短而精,加入更多的元素,看看是否可以和开头结尾形成一致的气氛。仅供参考

    ReplyDelete
  2. “我胆战心惊,只好每天提两块砖头招摇过市。”
    “南方氤氲的气候让墙上隐现着青色的苔藓,那是岁月忘记刮掉的胡子渣。” :)

    ReplyDelete
  3. 感谢凯德配图,居然还为我找到了一只狗

    ReplyDelete
  4. 只是隨意搜搜,就看到了巷子有一隻狗的,或者一隻狗有巷子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