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珮琪1.0 & 2.0

Monday, April 7, 2014

一处他方:珮琪1.0 & 2.0



甲子园

手账本翻到6月的那一面,用红笔在28号上狠狠打了个棒球形状的圆圈。因为寄宿家的妈妈和爸爸决定带我去甲子园看球赛。

6月底的兵库正值梅雨季,路旁开满了色彩缤纷的紫阳花。球赛当天,车站前人山人海,但却好似有队形的往球场延伸。身穿各式球衣的他们在狭小的站前开出了一条水泥小路,像极了五彩斑斓的紫阳花。

放眼望去,穿过那些花花绿绿的,球场外「阪神甲子园球场」几个大字显而易见。场外附近摆放的是售卖应援用的充气棒等周边的小摊位。爸爸走向摊位,拿起了一小包五颜六色的东西。里头装着好几个未充气的气球。

「这气球,看球赛一定不能少。」

他付了钱后,有点得意的对我说。

进入球场后很快就找到了座位。当天的对决是阪神虎对广岛东洋鲤鱼。甲子园作为阪神虎的主场地只见一片白黄黑,身穿红白球服的广岛队球迷少得可怜,全都聚集在离球场中央有点远的外野席。然而此时只身于一群穿着球衣的球迷中,我们一家的便服也是属于少数。但可能是先前下了一场雨的关系,凉凉的空气混着球场的泥土味非常好闻,所以好像也就没关系了。

棒球作为国民运动,不常看球赛的妈妈还是能够为我讲解球赛规则的。但在她详细的讲述后,可能是语言问题或是理解能力的问题,我仍旧一知半解。而爸爸虽是资深球迷,却是作阪神虎死对头巨人队的粉丝,所以起初的我们都显得过于冷静。

随着比赛的开始,每位选手的登场曲奏起。原本各自窸窣聊天的顿时化为一体,齐声跟着前方指挥人的节拍,唱着应援歌并随着节奏敲打着手中的充气棒。四周飘荡着的应援旗随着演奏队乐器漫出的音符,好像是在花丛中翩然起舞的蝴蝶。配合着场内的律动,我们也不自觉地融入。

随着球棒与棒球间击出的第一声,清脆的响声注定了眼神从此无法离开。

「哐」。一切仿佛变得理所当然。

到了第7局,妈妈把长形气球递给我。因为时间有限,起初对着气球使劲胡乱吹气,但怎么都无法吹起。稍微放松后,我明白了只要随着气球的形状,只要慢慢的吐出一口长长的气,气球也就吹开了。像是先前排演好的,大家心有灵犀便一齐松开了气球,顿时绚丽缤纷的像绽放的花瓣般一鼓作气冲上了天。

最后的第8局,阪神虎因大逆转取得了胜利。大家齐身欢呼无比亢奋,我也很顺势地和前排的大叔击了掌。手掌与手掌间的撞击,发出的竟是与球棒敲击棒球相近的响声。那夜,因较晚离场的我们,耳际带着回荡的声响与手心的余温目送着一个个球迷走出甲子园。

后来,听说看棒球赛放气球的仪式就是源于甲子园。或许对于甲子园和棒球,我依旧一知半解。但我想我找到了一种,花与蝶的原因。

(赛事直述本来有点冗长,修饰加了投掷的棒喝声响,彷佛如此透过较劲比拼,才能一窥甲子园的魂彩。打散段落终于让境景透气,找到的是:文字如果是蝶,花间有隙才能穿越。)

----


甲子园

对棒球一无所知的我也只是大略听说过甲子园球场作为日本高校棒球决赛的主场地,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地方。但凑巧,在日本交换期间所居住的地方离甲子园非常近。每次放学回家时看到满车的球迷就知道今天又有球赛了。寄宿家的爸爸也是资深棒球迷,不过关西作为阪神虎队的主场,爸爸却是他们死对头巨人队的粉丝。

可能是想带我见识见识,有天妈妈就问我说有没有兴趣去甲子园看球赛,我想来都来了,怎有不去之理。当天,一出站口就看见人山人海,球迷格式各款男女老少, 还有不时徘徊着卖黄牛票的票贩子。我们往球场的方向走去,不时看见周围有好多摊子贩售着应援用的充气棒等周边,爸爸也就买了他口中看球赛一定不能少的气球。当天的对决是阪神虎对广岛东洋鲤鱼。甲子园作为阪神虎的地盘只见一片白黄黑,身穿红白球服的广岛队球迷少得可怜,全都聚集在同一个角落。我看着不知怎么想起了小学每逢国庆节都被逼着穿红白套装可怜的自己。如今身在一群穿着球衣的球迷中,一身便服反倒有点突兀。

开场前,妈妈稍微为我讲解了球赛规则,但我仍旧一知半解。我们作为前来随便看看的观众起初显得过于冷静。期间,每位选手的登场曲和应援歌倒是引起了我的兴趣。不同的选手出场时,前面都会有人指挥着大家跟着节拍一边敲打着手中的充气棒一边跟着旋律歌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和选手的登场曲是取自宇宙战舰大和号这部动画片的片头曲。演奏队的音符跟着应援旗帜舞动着,配合着大家的节奏,气势澎湃汹涌,我也不自觉地融入了。 脸上竟也露出了笑容。第7局时,妈妈把气球递给我。大家吹好气球后,好似心有灵犀无言任何语言便一齐松开了气球,顿时五颜六色的一鼓作气冲上了天。

到了第8局,阪神虎来了个大逆转取得了胜利。大家齐身欢呼无比亢奋,前面的大叔很兴奋地转过身和我击掌,我想是被气氛感染,很顺势地和大叔击了掌。最后大叔还很和蔼的说了句辛苦了。可能大家都是愉悦的关系,回程的电车中虽挤满了球迷,但丝毫没有因为拥挤而感到烦躁。而身为巨人队迷的爸爸也一路赞叹最后一局真是精彩。

后来听说看棒球赛放气球的仪式也就是源自甲子园。或许对于甲子园和棒球,我依旧一知半解。但它让我发觉原来人与人之间的共鸣如此简单。

1 comment:

  1. 可能是因為寫靜態的東西寫太多了,寫“動”的東西就可看出比較不那麼適應。
    從第二段開始,就有點像“有一天,blahblahblah”的作文模式,有點過於平鋪直敘,字句可以再婉轉一點,用詞可以再更精準,所見到的東西抽精髓出來說。
    第二段若談到的,是看到的全場觀眾,那第三段就可以zoom in,focus在可能你身邊的觀眾,或是你爸爸激昂的表情等。
    無需一再強調你不知道棒球,這樣會露出馬腳。要知道如何收起馬腳,讓整篇可以看起來更“專業” XD 你可以說常常在電視上或網絡上看到日本球迷的瘋狂,今天總算可以來見識一下……或者是以一個不知道棒球的人來說,這一場球賽帶給你的衝擊力。

    “甲子园作为阪神虎的地盘只见一片白黄黑,身穿红白球服的广岛队球迷少得可怜,全都聚集在同一个角落。我看着不知怎么想起了小学每逢国庆节都被逼着穿红白套装可怜的自己。如今身在一群穿着球衣的球迷中,一身便服反倒有点突兀。”

    這段可看出分兩個層次:
    1.阪神虎 vs 廣島 球迷
    2. 眾多穿球衣的球迷 vs 穿便衣的自己。
    這兩個層次可以粘合在一起,張力會更顯著。

    最後一句收得不夠凝練,可以說看了這一場球賽,你從球場離開時,帶走了什麼?可以是球員的一個動作,球迷在贏球時的吶喊,爸爸看球時專注的眼神讓你印象深刻,“簡單”一句可以更有韻味。

    然後就像我昨天說的,多寫寫自己的感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