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处他方:林珊1.0 & 2.0

Saturday, April 5, 2014

一处他方:林珊1.0 & 2.0



碧羽云游

前两年去云南,我在旅游车上听歌、放空、拍风景。导游在前排讲历史、民俗和景点介绍。一路的颠颠簸簸、山山水水,都和着自由轻灵的节拍。

我总喜欢怠惰地陷在大巴软椅上,满眼陌生,听导游讲玉龙雪山的神话、马帮的故事、金庸笔下的大理……有的风景我们不能亲自看到,但是听着一路传奇,也不觉遗憾了。从丽江讲到大理,从楚雄听到昆明。

第三天我们到达楚雄,那是个彝族人的地方。我喜欢那些穿得绯红的迎宾小姐,手里挥转着绯红的八角帕,火一样热情豪爽。在迎宾道上邀你跳竹竿舞,最后敬上一杯辣辣的迎宾酒。晚霞渐淡,莲池中庭歌飞舞转。我们正在池边的长廊体验长街宴,风景人情倒更有滋味。
当月亮和星星回到天空,广场上便燃起篝火,人们欢快挤攘地加入圆圈舞。木柴棍一一点燃,四五个同心圆激越沉醉地绕火。后来我有点晕眩了,坐在小凳上旁观休息。

火把越来越密集地高举、攒动,我在一旁瞎担心,会不会有长辫子着火。人们嬉笑疯转的时候,各按各的速度频率,好像随时随地都有摔倒的风险,进而发展成大规模的踩踏……当远一点的天空“嘭嘭”开出绚烂的烟花,我才稍微从紧张忧虑的情绪中抽离出来。

绕火转圈的人群渐渐散开了。空旷些的广场上出现了一群身遮兽皮,赤膊赤足的“原始人”。他们开始表演以锣鼓打节奏配乐的舞蹈,刚柔并进,仿佛从火焰里蹦出。女孩们长发披肩,黝黑健美,脸上还画了些猫胡子一样活泼可爱的横线。我入迷地看着她们时而柔美妖娆、时而利落野性的舞姿。边看边担心起她们万一踩着图钉、石子或者玻璃渣,把脚底扎了怎么办。

我发觉我坐着闲着就爱杞人忧天,于是起身往东南西北四条街市逛去。北街上有个供人点歌演唱的戏台,下面有一个露天酒吧,几乎坐满了。抛头露面走上台唱歌的都是些喝晕了找不着调的男同志,娴熟于吓跑顾客的念经或嘶吼。但是事与愿违,台下多了好多欢笑和喝彩。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给他们鼓掌,小镇上一派和谐吵嚷歌舞升平之气象。

之后回到昆明的最后一天,在市区吃了飘着茉莉的米线,在纪念品店挑了两支孔雀发簪。

当我回想起那片彩云之南,便像再不顾羽毛着火的孔雀了,一心盘旋起舞来。

(把留了电话却不让人找到的导游去掉,行旅的节奏和地方的气息也就从背景移近,文字的姿彩因此开屏。不过,全删其实有点可惜,结尾的回想不妨给导游一个细腻的镜头,问道『一个人旅行,失恋?』。)

-----

碧羽云游

前两年去云南,我在旅游车上听歌、放空、拍风景。导游在前排讲历史、民俗和景点介绍。一路的颠颠簸簸、山山水水,都和着轻灵自由的节拍。

第三天导游玩笑说,“据我了解,一个女生单独出来旅游,无非两种原因,”我好奇地斜眼,好奇二十八岁的他如何阅人无数了。“要么失恋了”说完顿了顿,像在等我露出忧伤的神情。“呃,要么就是人品有问题。”我们正在楚雄火把节后的广场看烟花喝啤酒。“不是吧,那一定还有第三种。”我忍俊不禁。

楚雄是彝族人的地方。我喜欢那些穿得绯红的迎宾小姐,手里挥转着绯红的八角帕,火一样热情豪爽。在迎宾道上邀你跳竹竿舞,最后敬上一杯辣辣的迎宾酒。晚霞渐淡,莲池中庭歌飞舞转。我们正在池边的长廊体验长街宴,风景人情倒更有滋味。

当月亮和星星回到天空,广场上便燃起篝火,人们欢快挤攘地加入圆圈舞。木柴棍一一点燃,四五个同心圆激越沉醉地绕火。后来我有点晕眩了,坐在小凳上休息旁观。

听他说,有一个前女友就是火把节上身遮兽皮的舞女。其实我也喜欢那种妖异野艳的扮相,羡慕他们扮原始人赞美太阳神的工作。跟陌生人翻肠倒肚地讲过往,别是一番畅快?“那后来呢?她是彝族人还是汉族?现在还跟不跟她说话?……”导游总是有满肚子的故事,萦绕火光点亮的夜色,我们又踏歌起舞。

我总喜欢怠惰地陷在大巴软椅上,满眼陌生,听导游讲玉龙雪山的神话、马帮的故事、金庸笔下的大理……有的风景我们不能亲自看到,但是听着一路传奇,也不觉遗憾了。从丽江讲到大理,从楚雄听到昆明。

有一天导游一路都在讲对玉器的辨别,大概是为了推销提成。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艰辛与无奈呀,私下里导游跟我说了很多内幕。

回到昆明的最后一天,在市区吃了飘着茉莉的米线,在纪念品店挑了两支孔雀发簪。导游送我去新运营的长水机场,等到深夜十一点。临别时取下戴在右手的翡翠手链,送我。说云南腾冲是个好地方,可惜这次没有去成,说等我下次来云南一定要去。又说这手链上的珠子,是他每去一次腾冲带回一个的,后来有了十六个,够穿一串手链了。一顿欲止又言……“啊,又是去看一个腾冲的前女友?”他不置可否地一脸笑。

往后回想起那片彩云之南,就像不顾羽毛着火的孔雀,心里再次盘旋起舞。设想善谈的导游又在一路天花乱坠地讲故事了。讲着“殉情谷”的传说,丽江木府的风云,那年六月遇上独飞独还的孔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