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番见解:林珊

Sunday, March 23, 2014

一番见解:林珊




因为每次搬家都很艰辛,以前收集期刊的爱好渐渐抹灭了。翻杂志的那种随性愉悦,恍如隔世。喜欢那种每一页都躲着惊喜的翻——不同明丽幽暗的色彩,天南地北瞬间的挪移,作为亮点的人或物,想象中的身临其境……喜欢那种不用细读细想的翻——幸福或留恋的神情,精致华丽的衣服,城市或山海的背景,像有故事的肢体语言。

犹豫了很久,我还是把厚重的Blissful Brides(BB)买回了家。不是因为要结婚了,而是着实欣赏里面的图片。不像一般的日韩服装杂志,排版拥挤杂乱。BB整页整页很舍得用纸,文字退居脚注不抢画面,上百页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广告水准。

从哪一天起,发现自己像患了阅读障碍,买杂志喜欢图越多越好。喜欢那些不加说明的歧义瞬间,不问起止的乍现定格。BB的纸张很光滑,印刷层次丰富色彩逼真,更不像报纸满手脱墨。偶尔还会出现左右增宽,拉成四页的长幅,翻起来颇有惊喜。配以滑刷的手感,闭眼翻翻都很有奇妙的永恒感,不像电子设备那么生硬局限,且翻过即逝。

我买这份BB有点埋没它的功能,其实里面有很多为那些准备办婚宴照婚纱的新人提供的详细资讯。比如婚纱影楼、酒店宴会、布景豪车、礼服样式尺寸,主题喜糖请柬、花童的选配,瘦身美容,珠宝彩妆……这些我都直接跳过,但对有心筹备婚礼的读者是很实用的。

我经常喜欢整页裁下心动的图片,贴在房间苍白的墙上。半年了,BB被我裁下二十多页。我觉得屋里抬头低头就看见这些美女图,是个减肥的好办法。

(虔静的分享了一点自恋自溺的迂曲道理,读者于是也就一起沦陷,跟着翻出了诚心的乐趣和恋物的琐细。『翻』的形态还可补充,比如快慢不同的声音,结尾把图片贴上墙壁,除了减肥,还需有翻的隐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