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番见解:慧敏

Sunday, March 23, 2014

一番见解:慧敏



That's Just Life

Eason's Life不仅仅是代表着陈奕迅的生活,更是唱出了你我的际遇。他时而粗旷时而细腻的嗓音,道出了人生的跌宕起伏。

想象时光倒流二十年,你又变成了天真无邪的孩童。每天在家里看卡通,在游乐园和小朋友们玩耍,在公园骑脚车,完全不懂得什么叫做烦恼。你期待着自己能够快点长大,变成大人。在你的眼里,大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充满乐趣的。

Welcome to the future

你终于成为所谓的大人。为了追求你的美满人生,你每天都庸庸碌碌地奋斗、拼搏,生活围绕着报告和开会打转。环绕在耳际的不再是那些一同玩乐的单纯孩子们的嬉笑声。指责、嘲讽、批判,这些你有一天总会习惯。因为同事在你背后捅你一刀,或许你再也不会百分百地信任别人,你的心门不再为了谁打开。这个花花世界里存在着太多的虚情假意。时代巨轮的快速转动让你追得喘不过气,但在寂静的夜晚里,你却又累得睡不着觉。

独自躺在原本属于两个人的双人床上,只有棉被能给你梦寐以求的温暖。你回想起你的人生,“我的快乐时代是否已经远去?”、“为什么没有一个人陪在我身边,与我常在?”、“我再也做不回自己,there's a stranger under my skin”。你曾经以为你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你是天下无双的。但你终于明白在这个时代里头,你有多么渺小,多么微不足道。你再也不相信什么夕阳无限好这一类的话。属于你的幸福摩天轮或许只不过是一种妄想,你苦苦追寻的桃花源根本不复存在。你只希望在接下来的每一个明天,你能够不再失眠,也不需要为了每个月的帐单烦恼。

Life goes on,你继续用你自己的方式,唱出你人生中的主旋律。

(歌词挂号的纳用不算新鲜,而且运用稍有滞感,但是时光穿渡的写法却大为可圈可点,似乎听歌让人长大也会让人产生错觉。不过,成长的一路其实没有旋律,这才是真实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