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番见解:珮琪

Sunday, March 23, 2014

一番见解:珮琪



胎響

独特的世界观,不可思议的氛围。出道11年,曾当过模特儿,也制作音乐搞过乐团。在各个阶段都使用着不同的艺名,如今他化身为綾野剛当个全职演员,从各种不同的角色与生活中自由出入。他本人也曾说过:“永远让人捉摸不透这件事让我感到开心不已。”

我起初以为能从他的第一本正式写真集「胎響」中窥探他的本体,也就鬼使神差跟着他进入了这片沼地。10月的青森,湖水已是冰凉。只脚踏进,只见涟漪泛起,但又如同是密度极高的、实质的,感觉每颗分子都在排斥着并刺痛着每个细胞。一个没有重量的年轻生命冒然闯入这年老的自然空间显然是突兀的。挥过一片草原他试着逃走,攀上峭壁,脚跟边湿滑的青苔让人难以平衡。在一次次的排斥后我听见了他的嘶吼与咆哮。他不再强行闯入,他慢慢贴近冰冷的水面,我听见了自然的声音。原来空气中的湿冷是清甜的,粗糙不平的树干是滑腻的。夜幕渐渐降临,预示着这场旅途的尾声。他越来越远,我慌了,我还没找到我要的答案。他慢慢浅于夜里,回到了生命最初的状态。最后独留一件长袍,飘荡无归。

后来,我想起了婴儿的初啼以及难以平衡的重量。

在摄影师平間至所创造的世界里,原来我找到了。因为这是一种最原始的共鸣。他是綾野剛,也是我。

(日文写真实为写意,大音希声无有叙事或者歌词可循,彷佛就得如此遁入三界方可一窥究竟,太原之初羊水之始,文字听似看似一声不响,不过却鸣放了跟以往不同的温柔和野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