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张图片:怡纯

Monday, March 17, 2014

一张图片:怡纯


格物不知

朱熹爱读书,便叫我们都细细地“格物”,穷尽其中道理。数百年后的王阳明某日兴起,欲体认朱子的为学之道,便盯着竹子看了七天七夜,累倒在床,也没“格”出什么大理。而后自己悟出了一套“心学”,再也不信朱子的话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且相信这句话是对的,便去观察身边的东西,试图也格出个什么真理。

抬头就能看见,窗外的树。树很高大,不知道是什么树种。她与其他树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却是离我最近的一棵。我们一起迎接同一抹阳光,沐浴同一片甘霖。我常常分享她的林荫或是饮下她制造的氧气。想到这里,我不由地觉得与她亲近了许多。

虽不是连续盯着她七天七夜,但朱子格物的精神劝说我每天与她独处。连续的干燥好像令她很不舒服。因为高大茂密,就需要更多的水分来滋养。要去给她浇水吗?不用吧,那只是一棵树。

她已经开始落叶了。如果无法生存,就要卖掉自己的头发或是牙齿。女人在危难时的力量是强大而有魔力的。我站在她稀疏的影子下,抬头望向一滴翠绿,被捧在一双枯黄嶙峋的大手中。生命的替代与传承,或许是出自这宇宙的本能。

格物让我有些疲惫,我看到了一个和我一样的生灵。虽说不过是一个个生命的轮回,却因为共有的无可奈何而变得伤感。也许这都是我自己的想象,但是当一个人的情绪满到要溢出来的时候,就会不由地强迫外物去接受自己的感受,那外物是否愿意呢?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当孟子大义凛然地说“万物皆备于我”时,也许有另一个声音正在向我们宣告所有权。

(致知在格物,守仁兄也只是统摄三教换了说法,文字充满孩童般的纯念,带领读者窥视物我,印证了存心知性的道理,读完懂了不知为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